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辛辣时评:谁砍了北大“老子”塑像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1:52  文摘报

  在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门前,老子塑像右手五根手指被敲落,左手也只剩下三根手指。“该塑像质地坚硬,只有人为地敲打才能破坏它。”据称,该雕塑为哲学系82级毕业生为母校百年校庆捐建的,从2004年开始逐步遭到破坏。

  在大学校园里,在文化研究所门前,作为中国道教创始人的老子的塑像被斩手,

  真是莫大的讽刺。我们一直号称是文明古国,但是礼仪之邦的个别国民对历史文化、对文明素质、对是非荣辱的无知和淡漠,不能不令人深感痛心。北京市长王岐山曾说:“最困扰的问题,最难做到的,就是到那(北京奥运会)时候,我们参差不齐的市民素质。”北京是全中国人的首都,奥运会是全中国人的奥运会。假如两年以后,当四海宾朋慕名来到中国最早的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在文化研究所面前,看到中国道教创始人的塑像惨遭斩手。到那时,对“老子”斩手的个别国人的游手好闲,却要让一个集合概念——“中国人”——来承担这份难堪和尴尬,罪莫大焉。

  个别国民文明素质的低下令人愤怒,作为深知老子思想地位的研究所人员,看到老子塑像从2004年开始逐步遭到破坏,两年以来难道就不为所动吗?虽然该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塑像损毁后他曾想将其移到研究所的院子里去,但因为塑像过于沉重,缺乏迁移的起重设备而未能实施。而恰恰是这种冠冕堂皇的托词,使老子的塑像成为“破窗理论”的中国现实版。现在“老子”被斩手,如果还是坐而论道,而不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就会有人受到某种暗示性的纵容去继续侵犯老人家神圣的躯体。

  “老子”的手是一面镜子,它既照出了个别国民文明素质的低下,也照出了个别部门的惰性。它让破坏者脸红,让虽然痛心却没有实际保护行动的部门脸红,更让所有的“中国人”反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