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抢手毕业生是怎样造就的--民办教育家育人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1:04  科技日报

抢手毕业生是怎样造就的--民办教育家育人秘诀
院长丁祖诒教授

抢手毕业生是怎样造就的--民办教育家育人秘诀
美丽校园林荫小道

  近日,著名民办教育家、西安翻译学院(下称西译)院长丁祖诒教授频频接受众多知名媒体采访,就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大学生就业没有某些机构和媒体说的
那么可怕。”7月25日下午,丁祖诒教授与广大网友交流聊起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时,十分坚定地说。此外,他还自豪的说起了西译毕业生今年的就业率达到了97.36%、三年前开始打造的“敢死队”已经成了争抢大热门、“我的最大乐趣就是桃李满天下”。

  “毕业即失业的说法有些耸人听闻”

  刚刚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05年有2500万人因未尽其才而被无端消耗,仅这一项指标就超过了9000亿元。而在今年,教育部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表示,到六月底,大学毕业生尚有40%没能实现就业。“毕业即失业”自去年开始就成为媒体在报道大学生就业时常用的句式。

  而丁祖诒态度坚决地表示,“毕业即失业”的说法并不妥当,有些耸人听闻,容易引起恐慌。“我们只能将那40%称作暂未就业,或者未能及时就业,这里面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丁祖诒说,一是毕业生自身的问题,他需要挑选更好的工作,他想休息一段时间再找工作,他还打算继续深造;二是普通高校连续8年大幅度扩招进入高峰毕业期,人为地加剧了紧张假象;三是时间差问题,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再做调查发布更具可信度。

  丁祖诒表示自己对大学生就业形势持乐观态度。对于目前出现的大学生就业难现象,丁祖诒也从一个教育家和社会人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修炼内功。这里讲的内功一个是学识,一个是德行。在学校要抓紧四年黄金时间,好好学习,人的一生真正能够潜心学习的也只有这几年。一旦工作就很难收心。不要整天上网,不要谈恋爱。要珍惜大好时光。到了工作中还要加强继续教育。另外,要加强对自己品行的塑造。仅有知识也是不够的。要敬业要尊人,要有集体观念,要对社会负责,不要只顾个人利益。

  尊重实际。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挑肥拣瘦,特别是一些公办院校或者知名学府的毕业生,仍然有“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思想,因此还端着点架子,摆不正心态,这显然是行不通的。“我有一个学生,先让当一个小库房保管,他毫无怨言,后来让他到一个部门打杂,他也接受了。没多久就被提升为西北区总代理。企业老板看上了的就是这种务实的精神品质。”

  看清形势。某个阶段就业出现了困难,不必大惊小怪。

中国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正在大踏步前进,人才需求从宏观上来讲应该是供不应求。最近的青藏铁路通车就是一方经济高速发展的预兆。经济腾飞了,就会产生很多的工作就业岗位。所以,大学毕业生晚一两个月就业没有什么不可以。千万不要心灰意冷,要相信,是金子总会闪光,天生我材必有用。

  寻求他途。比如自己创业。你不能一条道走到黑,不能在一条船上苦等,不要老想着给别人打工,要鼓起勇气自己做老板,要给自己创造机遇,只要你一心想做事,没有做不成的事。“难道那些没上大学、没有高学历的人就不工作了,就只能饿死吗?国家加大教育投入是为了提升全民素质,而不是为了单纯的保证就业。”

  “西译毕业生就业率为何那么高”

  丁祖诒说“大学生就业没那么可怕”,是有西译学子连续多年的高就业率做注脚的。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公布的数字表明:2005年,西译就业率98.22%,今年则同样达到了97.36%。而令丁祖诒更觉高兴的不是这个数字本身,而是它的“基数”:近三年来,西译每届毕业生至少是七八千人,有时甚至上万人,因为还存在一部分原本四年制本科学生要求提前就业的非应届生。在这样巨大的数字平台上,能够有百分之九十几的就业率,足以说明,国家“兴民办大学”的路子是对的。

  “而且,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没有等到毕业的前半年就已经被用人单位上门挖得差不多了。”丁祖诒介绍说,西译毕业生就业途径还与其他学校有些不同,每年都会有很多大型企业登门选人,其中以三资企业居多,“用人单位自己走进来”已经成为西译就业的特色和亮点,“上门索聘”命中率更高。比如今年,8000人毕业,到去年12月份走掉了一半,今年3月份就已经走掉80%,到了5月份就走掉90%多了,院方还没来得及搞什么大型专场招聘会,人就基本上没了,我们将这种特有的西译就业现象称之为“无为胜有为,无招胜有招”。 其实。西译早就把就业工作融化到四年的教育教学和品牌宣传的全过程了。

  据丁祖诒介绍,西译学子不但就业率高,近些年还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一是就业范围就业地域仍然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但已经有了明显的扩大,最近转移到了长三角和北京地区。二是毕业生平均月工资水平达到了2860元,位居全国民办大学之首。“这是国家教育部下属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做的一项课题研究,他们对全国民办大学毕业生近5年的就业工资收入水平做了一个抽样调查,得出的就是这个结果。”丁祖诒说,它是客观的事实。

  但对于西译“两高一大”(就业率高、待遇收入高、就业范围扩大)的特有现象,丁祖诒并不喜形于色。他认为这很正常,就应该这样。他说,教育部2005年批准西译为本科层次的民办高校,西译以外语为特色,几万人的学校首先强调英语听说能力和应用能力,所以我们的学生一般都是在三资企业工作,而且是哪里经济发达就往哪里走,与国营企事业相比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也相对较高。“最主要的是,我们始终强调‘先就业,后择业’,这是我们的一大法宝。”丁祖诒说。

  “民校的竞争优势是如何产生的”

  在20年的摸爬滚打中,西译积累了不少的资源和经验。在残酷招生或者就业的竞争中,西译总是走在民办院校的前列,多年立于不败之地,原因何在?优势何在?秘诀何在?“准确定位,创新教育,优质生源,严格管理,这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丁祖诒说。

  “民办院校办成什么样?这是我在进入这个领域之前就经过充分考虑和论证的问题。即便到了现在,民办大学虽然已经进入到本科层次了,但是他毕竟不如百年公办老校,如清华、北大、复旦,这些研究型的大学。因此,我们目前仍然停留在教学型这个层面。准确定位帮了我们大忙。”丁祖诒认为,民办大学目前还不能好高骛远哗众取宠地大搞科研,甚至狂妄的想拿诺贝尔奖金。西译采取“复合实用型”双专业涉外人才教育模式,培养社会所欢迎的多面手,就是要迎合市场,因为市场更喜欢“万金油”式有一两项专长又什么都能来一点的人才。

  丁祖诒还举了一个典型事例:1995年,新加坡银行系统在西安要30个劳务做新加坡的银行职员,要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先到公办外语类院校要了30个人,结果被退回来了,因为他们一点国际金融知识也没有,然后到财经类院校要了30人,也被退回来了,因为他们多为“哑巴英语”,他们听不懂,说不出。最后来到西译,我们的学生能连续讲半个小时的英语,又是国际会计专业毕业的,结果全被录用了。月薪7000元。

  丁祖诒说,真正的秘诀在于西译5年前就采取了“相对优质生源”和“提高学历层次”的战略。5年前,西译就将民办高校以三年制自考专科为主体的惯例升格为四年制计划外自考本科,几乎与此同时又出人意料地公开宣称,计划外自考本科生也必须高考上线以及计划内本科和专科谢绝第二志愿的招生强硬举措。他说,此举是为了营造在校四万学子的良好学习氛围,确保他们学习的合法权益。这一举措的背后,是每年牺牲几千生源,损失近亿元收入的沉重代价。

  “定位至关重要。同时我也主张严格管理。”丁祖诒认为民办院校不可过早地提倡“绝对民主”和“绝对自由”,甚至用“人性化”来排斥必要的管理,因为我们还是发展中的国家,思想领域太放开了,就会影响学校和社会的安定,“我们就是要打掉小公主、小皇帝的娇骄二气,要他们明白自己是来读书的是来求知的而不是来干其他什么的。”

  因此,西译之严首先严在加大课时。“西译每周有24到28个课时,而有的民办学校周课时12节、14节,最多也就20节课。我们一年的课时,就相当于一些民办院校乃至公办高校五年多的课时量。还有强制性的早读和晚自习,又夺回了很多时间。我们为什么四年能实现‘双专业’的教育?就因为我们是绝对保证了上课时间。”丁祖诒说。

  西译之严还严在管理模式。在西译实行的是“全住校,全封闭,准军事化”的严格管理。针对学生有“十不准”:不准抽烟,不准喝酒,周一到周五不准出校门,不准谈恋爱……“不准谈恋爱似乎有点犯规,因为教育部政策是允许大学生结婚的。但是我们认为,学生每年花家长一万多血汗钱,上四年大学,谈了三年恋爱,既对不起家长,也对不起他自己。”丁祖诒说,在这一点上,“我们和学生家长是有共识的”。

  有一个网络论坛把西译叫做“中国最变态的大学”,大概是说西译之严有些过分,“不让这,不让那”;还有人担心,过于严格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会从一定程度上束缚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丁祖诒却表示:“严格管理,包括不让谈恋爱,与创新能力并无关联!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也不准谈恋爱,但他们总在有创新,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丁祖诒还介绍说,西译学生自由恋爱的时间少了,但在学习方面的自由度却总在扩大:除了课堂教育以外,我们还上100个学生社团,我们还有两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室,我们还在学生公寓开通了两万个网络终端……“我每到北京、深圳和上海,就有一批毕业生来看我,他们感激当初的严格管理,使他们更能适应三资企业的严格甚至苛刻的要求。”丁祖诒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