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三个贫困生的圆梦故事:用充满爱的心回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2:00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叶铁桥

  对于贫困生而言,能否圆上大学梦,往往取决于他们第一学年的学费能否解决。

  郭琳,江苏省沛县朱寨镇张柳庄村高中毕业生。为了挣学费,她曾在砖瓦厂搬砖头。7月26日,当笔者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正在为“失业”而发愁。

  高考结束后,郭琳就在家帮母亲种稻子。到了7月,忙完农活,她听说附近有个屠宰场有事做,就跑了过去。结果得到了一份拔鸭毛的工作。3角8分钱一只鸭子,她一天可以拔四五十只。

  屠宰场离她家有20多里路,早上7点就要上班。为此她不得不每天5点就起床,干到天黑才回家。但几天后,屠宰场老板却以要长期工为由,将她辞退了,这次打工她只赚了100多元。

  为了挣钱,2005年暑假她又在砖厂干了20多天,与一群年轻力壮的男人搬运砖坯。郭琳说,砖厂本来是不收她的,但因为有同学的爸爸说情,最后还是让她留了下来。

  “妈妈不想让我去,但家里没钱,我总得自己想些办法。妈妈经常问我累不累,我说不累。我上学买书、买资料的钱都是自己挣的,不会找家里要钱。”

  郭琳家确实很穷,她的妈妈50岁出头,患有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爸爸在陕西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她还有个哥哥在江西上大学,一年要花费上万元。对于他们家而言,供一个孩子上大学已经欠债不少,供两个就更难承受了。

  郭琳高考考了596分,最终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她说,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打工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锻炼了她吃苦耐劳的坚韧性格。

  据悉,由于媒体的报道,浙江利群集团举办的“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办公室”找到了郭琳,准备资助她5000元。

  7月9日中午,河南省固始县县城炎热异常,汪静拿着一大叠家电超市的广告单,走向附近的居民区,准备分户派发。

  这是高考后汪静为第三家主顾干活。之前,她已为一家眼镜店和一个家电超市派发过广告单。与郭琳一样,汪静也认为从中得到了历练,“刚开始还有点胆怯,不敢敲居民的家门,但慢慢地胆子大了起来,变得轻车熟路了”。

  她是个农村女孩,家住固始县胡族乡双庙村,对于这样的锻炼机会她感到满足,但隐忧却时时袭来:每天20元的收入,对于即将需要的大笔学费无疑是杯水车薪。

  “家里把大部分粮食都卖了,但也仅卖了2000多元。”汪静说,她家之所以贫困,是因为父母做生意被人骗了,欠下20多万元巨额债务。

  知道她被郑州大学录取后,为了筹集学费,家里费尽了脑筋,想出了“丢卒保车”的主意:准备让即将进入高三的弟弟先休学打工,帮助姐姐完成学业。

  但就在7月9日这天下午,汪静的表哥打来电话,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他表哥在《大河报》上看到报道,郑州大学正在举行“关爱优秀贫困考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的活动,为贫困学子提供暑期勤工助学的机会。汪静马上找电话报名。7月13日,她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让她15日报到。

  7月25日,接到笔者电话时,汪静说她正在郑大

图书馆整理书籍。“到了学校以后,我再也不担心没钱读书的问题了。学校有这么多的政策,可以申请
助学贷款
,可以努力学习赢得奖学金,可以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我觉得完全可以自强自立地度过我的大学生活。”

  黑龙江省兰西县的钟晨宇不久前受到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关注。该基金会主办的“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公益活动,通过“1+1”结对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考生圆大学梦。

  她读小学时,父亲在拉秸杆时出了

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干不了重活。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她母亲身上。但家里因父亲受伤而负债累累,母亲又要经常照顾父亲,所以家庭经济状况每况愈下。

  学校知道她家的困难,高考前,共青团兰西县委的干部根据兰西一中推荐的名单找到了钟晨宇,让她准备申请材料,申请黑龙江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资助。7月20日,她接到团县委的电话,告诉她已在确定予以资助的全省72名“寒门英才”之列,可以获得好心人4000元的捐赠。

  “这真帮了大忙,我终于可以凑够学费了。”钟晨宇说,“现在我接受了一份爱,将来我一定会付出一颗充满爱的心,回报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