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不上辅导班,孩子就会变成废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8:31  新疆天山网

  小时候,只要是自己不喜欢的人,我们都会说“你看某某某,怎么长着一张挨骂的脸啊。”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到了现在,类似的话依然有它的市场,旁的咱先不论,单说孩子,好不容易盼到暑假,还没想好怎么轻松一下呢,“老师”们就跳出来了,在一些比广告还厉害的“一切为了您孩子的未来”的“好心”面前,虽然孩子一百个不情愿,虽然周围说什么的都有,但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呀。于是,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孩子们便又背起了更加沉重的书包,我便是在一次接孩子时,很偶然地听到这句话的。那“老师”也不
含糊,立刻就回了一句——“不好好学习,想变成废物吗?” 

  当然啦,骂人是不对的,我反对骂人。凭心而论,“老师”的话虽然很刺耳,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逻辑的疯话。实际上,他的逻辑还是非常符合一般规律的。

  现在这个社会,谁都不是傻瓜,但是也不能自己聪明了,就把“你的服务对象”当成傻瓜啊!“老师”的话,从逻辑表面上看起来无懈可击,但实际上却隐含一个完全虚假的前提:“并不是我愿意为您的孩子补习,而是您的孩子实在是已经到了不补习不行的地步了,”如果“您感觉自己的孩子什么都懂了,”“前途很光明了,”他完全“有权利选择去玩还是干别的什么”。

  那为什么说这个前提是虚假的呢?这是因为就目前的教育而言,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就如同到

房地产市场去买房子,买与不买,学与不学,并不是我们自己能说了算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教育是一个完全自我的垄断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你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而只能走高考这一条路,虽然也有“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说法,但地球人都知道,那是骗人的,如果你不按照既有规则走高考这条路,那么,你要么低头,要么像山西运城那位不幸的卖瓜农妇那样,以自杀的方式来退出“市场”。

  但毕竟教育不是房地产市场,更不是西瓜市场。可为什么,在科举制度被废除了N年之后的今天,在那么多的质疑声中,我们的孩子依然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老路上走呢?说到底,还是前途两个字,你可以说“条条大路通

罗马,”但你到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去看看,没有文凭,你什么路都走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教育根本就跟国民素质没有任何关系,而变成了“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一种极端功利性的无奈…… 

  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错的话,那么“老师”们的“不好好学习,想变成废物吗”的言论,就不再是对未来的一种客观描述,而是一种无耻的(请原谅,我骂人了)讹诈了。虽然,他们也许很无奈。

  在这个问题上,政府真到了该听听老百姓反映的时候了,发展经济也好,展望未来也罢,如果仅仅靠几个秀才、举人,而没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全体国民,那不是笑话吗? 

  从这一点上看,上不上辅导班,跟“废物”与否,实在是没有根本性的关系。(作者:南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