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假期补课:一场谁都不敢落下的“全民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2:05  家报

  有没有一节课没有补过的孩子?有没有假期里从未上过补课班的孩子?有没有家长能坚持得住,“舍得”让孩子坚决不补课?记者多日采访发现,哈市的孩子和家长正在被一个“车轮”带领着滚滚向前——

  7时起床,背着书包乘车去参加早上8时的英语补习班。10时英语课结束,奥数班的上课铃声又响了,好不容易坚持到中午放学,休息一下,午后5时还有钢琴课、晚上回家还得复
习一天所学的内容……这是哈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宇从暑假开始第一天就在进行的“时刻表”。尽管教委三令五申给学生减负、禁止补课,举报电话家喻户晓,可是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远远的高考还在等待着他们去奋斗,于是,这本该是学生放松休息的暑期,仍然是他们的“第三学期”。

  成绩差补,成绩好也补

  补课大军全员制

  小叶是风华中学初二学生,外语成绩一直不理想,尽管也参加了一些外语班,但成绩并没有明显提高。后来,小叶得知同班外语成绩优秀的佳佳一直在某外语班补课,因为这个补课班的老师是某名师,凡在这里上课的学生成绩都在学校名列前茅,并且这个班很“特别”,班里只有十几个学生就对外称满员,补课的学生、家长对外人一概不透露该补课班信息。

  为了打听到这个补课班的消息,小叶妈妈隔山绕水,通过佳佳妈单位的同事“步步紧逼”,终于把外语班的地址、老师“挖”了出来。最终小叶加入了这个外语班。两学期后小叶的英语成绩提高了20多分,她所在的补课班也越来越有名。小叶说:“现在我们班一半学生都在这个外语班上课了。”

  在17中上初一的佳奇,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特别在数学方面,佳奇几乎每次考试都打满分。但是,最近佳奇发现班里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奥数班,数学成绩提高了很多,她觉得自己榜首地位岌岌可危。于是,佳奇的妈妈四处打探,给她联系了一个名师讲课的奥数班。结果第二天参加了奥数班的考试,佳奇却得了一个C。这个成绩在奥数班只称得上中下等。原本还很自信的佳奇深受打击,而佳奇的妈妈也“毛”了,马上给佳奇增加了奥数班的课时。

  什么样的学生在补课?“只要想考高中、考大学的,没有不补课的。”——一位学生家长如此总结:“无人幸免。”

  一位在班级排前三名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成绩差的当然得补,成绩好的也得补,能考上市重点的学生还想考省重点,能考上省重点的学生怕被挤下去。别人都补,你不补就会被超过,所以要想保持优势就得也补课,否则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想补的补,不想补的也补

  家长无奈紧追随

  开学将在69联中上初一的迪迪本以为会有一个愉快的暑假,他妈妈黄女士酝酿许久,打算带他去大连度假。可是,期末考试刚结束,黄女士就得知,很多与迪迪即将升入同一初中的孩子都已经提前“开学”,在暑期开始学初一的各科课程,每周4天在上课。“补还是不补?别人都补,咱不补,开学就落下了!”黄女士矛盾极了,她“给孩子童年一个完美句号”的梦想彻底成为泡影。她还是再次替儿子拎起沉重的书包,加入到“补课大军”中。

  已经是“被迫”补课的黄女士不想儿子太累,于是就精挑细选了一个补课班,每天上初中外语和数学。一次黄女士单位野游,想带上儿子,于是去跟老师请假,可没想到补课班的老师却十分“牛”,她告诉黄女士:“落了课不给补,钱我们也不给退。”这句话再次触动黄女士“无奈补课”的神经,她气愤却又不知道该对谁发火,怎么说这课也是咱自己愿意补的啊!

  今年上初三的小凯,在校外已经参加了各科补习班。但是,因为班级物理成绩整体不好,在班里几个学生家长的强烈要求下,物理老师不得不开补课班。可恰恰与小凯外面的物理补课班同一时间。外面的老师,是很有经验的名师,不去觉得很可惜,但科任老师开了补课班,不去又觉得不好,一时之间小凯无力分身。最后,小凯只好两头跑,上几次老师的课后,就以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理由请假,去补外面名师的课,挨累不说,双份的补课费他也是分文都不差。

  “暑期补课一般先是把上学期所学的内容简单复习一遍,然后主要讲授下学期即将要上的学科内容。这样补课的学生在新学期一开始就比不补课的学生上课进度快了一截,从而有一定优势。”一些孩子稍大,已经颇有补课经验的家长对记者如此总结。就因为很多家长意识到这一问题,所以拼命花钱让孩子暑期补课。但有的补课是情愿的,有的不情愿。一位家长说,多数家长更希望补孩子该补的课,选自己信任的老师。然而,现在的状况却是大家都补,你落哪科也不行,社会力量、校外名师都办班,还有的家长积极撺掇,要求班任、科任老师也给补,其实就是变相在给老师“打进步”。所以,尽管学生补课天天叫压力大,家长交费一再说负担重,他们却仍然不得不将补课进行到底。

  家长苦、孩子累,水涨船高

  补课“跑龙套”何时休

  补课就像一个滚滚车轮,学生、家长不由自主地被卷入其中,无法自拔。哪一个也不敢以身试法,叫号“我要素质教育,我不补课!”一个老师如果不开补课班,就被认为是“水平不够”;一个学生如果不补课,无疑会被认为“放弃了”;一个家长如果不给孩子补课,则会被认为是不负责任、拿孩子前途开玩笑。一位家长诉苦:“在这样的潜规则下,大家你补我也补,最后就等于把45分钟的课时加长到90分钟,课程学得快就再多学点,分数打得高就提高分数段。好的还是好的,差的还是差的,学生们仍在一条线上,这与最初又有什么区别呢?”

  “大书包背上、小眼镜架上,可是不补课心里没底啊!”采访中,许多家长已经认识到补课就如恶性循环,无休无止。但激烈的社会竞争下,有谁甘心自己的孩子落榜?考大学、考名牌大学就得先上重点高中,可哈市省重点高中仅有8所,全市500余所初中,每年毕业生光报考省重点的就2万多。这就好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总有排在后面的,总有过不去的,于是大家都往前争。为了提高成绩,许多家长苦苦哀求孩子的老师,“与其让孩子到外面补课,不如让班任、科任老师给补,你们比较了解自己的学生,补课才更有针对性。”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老师甚至名师不得不开始办班补课,同时,家长也不能让老师这额外的劳动白付出。有家长要求,有学生需求,很多老师补课是不争的事实,在补课同时,老师得到高额的金钱回报也不容置疑的,而这种诱惑不论是对老师或是任何人,“应试产业太赚钱了”,其对教师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而与此同时,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补课班也如雨后春笋般出头,不论是专业的非专业的老师、合法的不合法的办学机构,一时间鱼龙混杂,形成一个十分赚钱的新兴产业,在利益的驱使下,补课的车轮被拉动得更快了。如此补课,学生苦不堪言、家长负担加重、教委三令五申、哪怕是每个假期前下“禁补令”并公布补课举报电话,可是这课还不是“痛并补着”?

  解放孩子,解放家长

  迪迪妈的美丽梦想

  在采访中,迪迪妈黄女士跟记者谈起她朋友的女儿妮妮。妮妮去年初中毕业后,就到新加坡读高中。这个假期,妮妮回国后本想找她初中同学好好聚一聚。可是却发现已经考上三中、师大附中的同学,仍然在紧张地补课,根本没有时间出来玩。没有课业负担、显得无所事事的妮妮,只好自己看电影、逛街,尽情地玩、放开地吃,充足了电等待开学。

  在黄女士看来,妮妮与同龄孩子比起来,不但没有大书包、小眼镜,她浑身散发出的青春活力,是那样的阳光四射。

  这让黄女士由衷地确定,这才是一个花季少年应有的笑容。而见到妮妮的父母,黄女士不禁想起自己身边的家长们——曾经在萧红中学上学的冬冬,他父亲给儿子报某数学名师的补课班,为了儿子能取得靠前的座位,他在寒冬腊月的清晨3点,从道外江边的家赶往先锋路的补课班排号,结果才排了个20多号;113中的童童,她妈妈想尽办法拉关系才把孩子送进拥挤的名师奥数班参加入学考试,考试后门口挤得水泄不通,最后她不得不从窗户把童童“拎”出来。

  说完这些,黄女士已经感慨万千,这时她突然对记者说,她有一个梦想。“我们全体家长统一起来,在某年某月某一天,大家‘预备齐’一起把补课叫停;重点高中不再需要考,每个孩子都有公平的学习环境;把所有补课班都改成唱歌、跳舞、弹琴、画画、游泳、下棋的课程;有关部门不再批准数、语、外等补课办班机构。让孩子真正度过轻松的假期,让家长得以解放!”

  面对如此理想的梦想,记者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的那份心情。但愿这个梦想能够早日实现。(实习生:李超 本报记者:董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