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研究生看不懂学术名著 导师无奈概括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9:24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一名连学术名著也看不懂的研究生,有可能掌握学科和专业应有的学术素养吗?”在刚刚闭幕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新视野”论坛第三次国际会议上,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黄向阳向在座专家表达了这样的困惑。在他看来,在目前重解读、重感性的“读图时代”,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在理性思维能力上存在缺陷,不少人须要通过图片、电影来加深专业知识的理解。

  触发黄教授产生困惑的正是他本人带教的研究生,“不少人看不懂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不是他们不愿意看,而是花了力气也看不懂。他们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也存在这一问题,逻辑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以前的研究生相比都弱化了很多。”其实,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已经算是通俗易懂的学术名著了。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黄教授面对学生一双双迷惘的眼睛,不得已只好采用小学课堂上给课文分段的方式,通过概括段落大意,归纳中心思想,以帮助他们理解课文。一次在教育学课上,为了帮助学生区分“教育”和“灌输”的区别,他甚至带着学生去看电影《雾都孤儿》。对此,黄教授颇感无奈:我到底在给研究生上理论课,还是在给他们讲故事?

  “究其原因,这是社会阅读环境造成的。”黄教授分析,在当今这个“读图时代”,传媒和图书提供的信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浅显易懂,“这是时代的进步,但是又造成了读者对浅显读物的过分依赖,如果我们的学生到了高中阶段仍然要依赖这类读物,那我们提高抽象思维,用文字转换思想的能力就很难得到提高!”虽然给文章划分段落、讲故事、放电影易于学生理解知识点,但这样做很难让学生了解文章的框架结构和逻辑结构,以及一篇论文著作应有的学术规范。而在读图时代,信息的载体也越来越先进,多媒体、网络让学生更适应感性思维,忽略理性思维,这样,出现研究生看不懂学术名著的情况也就不稀奇了。

  对此,黄教授建议,应从小加强对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培养,他本人就在孩子2岁时开始坚持亲子阅读,“尤其等孩子到高中以后,这时孩子的理性思维能力正处于逐渐完善的阶段,这时对他们进行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对他们的成长大有好处。”

  作者:□记者 李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