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学费至今无着落 18岁农家女董珊珊的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4:27  舜网-济南时报

  在今年的高考中,毕业于长清中学的董珊珊以602分的成绩被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录取。但父亲去世时留下的外债、母亲车祸后无钱医治,以及董珊珊和正在上大学的哥哥的高额学费,令这个18岁的女孩面对金榜题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不幸:父母先后遭遇车祸

  董珊珊是长清区水泉峪村人。三年前,哥哥董雷即将参加高考的时候,外出打工的父亲遭遇车祸,从此瘫痪在床。父亲去世后,家中欠下了五万元的外债。今年高考结束的第二天,董珊珊的母亲在路上遇到意外,右脚被汽车严重轧伤。治伤花去5000余元钱,但肇事司机只赔了4000多元钱就不管不问了。家里无力再维持治疗,董珊珊的母亲只能回到家里,每天让村里的医生简单地换换药。

  坚强:“妈妈别怕,珊珊不哭”

  记者来到董珊珊家里时,正遇上村里的医生给她的母亲换药。母亲的脚已经肿得变了形,由于受到严重的感染,伤口周围的皮肉已经腐烂。董珊珊心疼地抱着母亲,强忍着泪水微笑着安慰母亲:“不要害怕,没事的!”

  在董珊珊家破旧发黄的墙上贴满了她和哥哥获得的奖状。看着这些奖状,母亲露出一丝微笑:“孩子们很懂事,经常帮着我干活。现在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我从心里觉得高兴。”

  在家中,董珊珊跟爸爸的感情最好。“有一次提到她爸爸,珊珊的眼泪就流个不停,但是在家人面前,她就什么也不提了。”董珊珊的同学韩雪芝告诉记者,为了不让母亲更伤心,董珊珊不仅把悲伤藏在心里,平时还总会安慰妈妈。

  董珊珊就读的长清中学离家很远,上学时她一直住校。韩雪芝告诉记者:“学校里的菜比较贵,平时珊珊早上买几个小包子,午饭和晚饭就只吃烧饼,一天的饭费不超过两块钱,有时候我们都觉得心疼。”董珊珊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变成这个样子了,我一分钱都不能乱花。”

  发愁:学费至今没有着落

  董珊珊602分的高考成绩让不少同学羡慕不已,但不少学校高额的学费却让她犯了愁。经过一番权衡,董珊珊选择了学费3700元的郑州大学

城市规划专业。可录取通知书发下来才发现,除了3700元的学费,还有4000多元的其他费用。

  “现在家里欠下这么多债,眼看就开学了,珊珊和董雷的学费还一点着落都没有。我这没用的身体不能出去给他们筹钱,我对不起孩子们啊!”说到这里,董珊珊母亲的眼泪又一次流了下来……

  (记者 孙镇镇 实习生 李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