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建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不够盖大楼来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2: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评论员 闻过

  一起新闻调查,让大学两则“面子工程”浮出水面。一则发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去年该校仅有3层高的食堂大楼,装上了两部观光电梯。一后勤领导说,教工餐厅设在3层,“安装电梯主要是为了老年人和身体行动不方便的教师。”

  另一则是去年西北政法大学新校区落成典礼上,已退休的老领导参观了星级宾馆式的行政楼和大型喷泉后,把现任领导痛骂了一顿,说楼盖得太奢侈。

  客观地说,大学扩招后,学生猛增,大学不大兴土木,加紧盖楼,还真不行。但盖楼是一回事,盖得太奢侈又是一回事。一名大学生就在网上跟帖说,他们学校建个校门就用了一千多万元。据调查,83.9%的人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的建设存在“面子工程”和“过度消费”问题。(8月7日《中国青年报》)

  所以,人大后勤领导的解释说服不了学生,其实只要把教师餐厅从三楼调到一楼就可以了;就算是安装电梯,一个普通电梯也就够了,何必要建两个观光电梯?大学扩招后,一方面是,校舍建设上,好面子,比大气,斗奢华;另一方面则是高额学费让许多贫困大学生勒紧裤腰带,才能勉强上学。

  也正是这几年,大学教育质量下降的消息不断传来。质量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扩招后,师资数量和师资的水平没有跟上。大学师资,主要来自留校的硕士、博士。北大近期研究生教育现状调查表明,有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反过来,如果调查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对他们导师的满意度,可能也不容乐观。因为,硕导、博导们,要么带的学生太多,要么社会兼职太多,精力有限,分身无术,花在培养学生上的时间与精力当然就少多了。

  社会说现在大学水平不够?至少还有大楼来凑啊。难怪网上有人挖苦:难道中国的大学真要抬着“面子”,乘坐“观光电梯”就跨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