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国十所大学走马换帅 海归校长渐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1:33  钱江晚报

  据《新京报》 今年8月1日,52岁的中科院院士杨卫接替60岁的潘云鹤出任浙大校长。由此浙大成为今年以来第10所更换了校长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此之前,像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等9所高校也陆续更换了校长。耐人寻味的是,大多数新上任的高校校长都有着海外留学和官员背景的共同特征。

  浙大新校长时髦科学家

  52岁的杨卫是中科院院士,留美博士,赴浙大就任之前的职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他以校长身份第一次在浙大亮相时,即向师生们细数了自己与浙大的渊源“今天我到浙江大学与同志们一起工作,我们家祖孙三代的浙大之缘终于圆满了。”因为杨卫的父亲杨光华1941年到1945年是浙大的本科生,抗战后曾留校任教。杨卫的儿子杨越2000年至2004年在浙江大学就读。

  而杨卫本人的经历与浙大并无多少渊源:他曾在陕北插队,1976年,他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不久后,成为清华大学“文革”后第一届研究生;1984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批留美研究生,杨卫在美国布朗大学以优异成绩拿到博士学位。

  回国之后,他于1989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教授,1997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2004年9月,他接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仅4个月即调任教育部,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尽管清华很多人对他的调任表示惋惜,而杨卫自己的定位是“差不多是教育部内行政职务里学术味最浓的职位”。2005年7月,杨卫对目前每个博导平均要带五六个博士研究生的现象提出批评,提出再不控制博士点,教育质量将下降。

  “一个有航空背景的年轻院士”,“时髦的科学家”,在浙大师生们眼里,杨卫这位新校长确实年轻,2003年当选院士时还不足50岁。而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黄克智和清华大学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方岱宁一个是杨卫读研究生时的导师,一个是多年学术团队的副手,他们评价杨卫“作为国内力学界知名学者,他选择的都是国际前沿课题,不止在国内是第一个开始做,和国际学术动态也始终保持同步。他在学术界的人缘、威望都很好,对学生也很和善,懂得激发他们的研究热情。”今年1月,以这三人为核心完成的“铁电陶瓷的力耦合失效与本构关系”项目,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荣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现任清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的仲政是杨卫回国后第一个研究生。他说,“当时,杨卫从美国带回来讲的都是国际前沿的课题,所以学生们都想跟着他做研究。”据仲政回忆,杨卫身为导师,治学是很严谨的,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在写博士论文时,杨卫从内容到文字甚至英文拼写,都改得很仔细,最后整篇文章,杨卫共改了七八遍。

  经常和杨卫一同到国外出差的方岱宁还发现,这个“赶时髦”的科学家还很爱看英文小说和外国电影。每次出行,杨卫必带几本英文小说,在飞机上看,在宾馆里也看,剩下的空闲时间,都交给了电影院。黄克智则记得跟杨卫一起出国开会时,别人晚上只看一部电影,杨卫一看就是三部。工作的时候效率高,玩的时候也会玩,做什么都很投入。

  海归校长渐成主流

  据教育部有关资料显示,最近3年是中国高校领导换届高峰,换届是年龄因素下的自然更替。从2004年1月到2005年8月,共有194人走上高校校级领导岗位。2005年有8所直属高校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13所直属高校完成了行政领导班子的整体换届工作,据当年7月31日统计,教育部直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总数为760人,平均年龄50.6岁,45岁以下的校级领导干部162人,占21.3%。海外

留学和官员背景成为2004年后新任校长的普遍特征。

  而在今年,湖南大学、东南大学等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更换了校长。

  5月26日:5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接替65岁的老校长侯自新,成为新任南开大学校长。他与杨卫的经历非常相似: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博士和英国牛津大学的博士后,有海外名校深造的经历,归国后长期在清华大学执教;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7月14日:清华大学副校长、信息学院院长龚克也接任了天津大学校长一职。

  7月13日:出席“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中国123名大学校长中,有21位近两年新任的年轻校长首次集体亮相。他们多是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而且不少有海外留学的背景,有开阔的视野和新颖的观点。

  “一批有国际视野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上任高校校长,应该说体现了上级主管单位优化高校领导干部团队的意图,思想更开阔。”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潘懋元说。

  学者型官员成空降兵

  在各高校的现任校长中,不少像杨卫一样在教育部有一段时间的从政经历。近年来对若干重点部属高校主要领导的任命,以教育部司局级干部的身份“空降”升任部属重点高校党政一把手的情况增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任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司长、计划建设司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兼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2000年9月调任现职。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曾任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4月调任现职。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2002年8月调任现职。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曾任原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2002年4月调任现职。

  

吉林大学校长周其凤,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等,2004年7月调任现职。(记者 王慧华 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