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破译考试时代利益链--背后有多少部门在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5:35  扬子晚报

  “考试”必须回归理性的轨道!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认为,这些不正之风的产生有其必然性,也惟有通过改革,彻底清除这些不正之风赖以生存的土壤,才能实现标本兼治。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行政法专家应松年认为,考试的确带来巨大的商机,社会上出现各种商业行为不可避免,但政府主管部门要做的是对各类经营行为进行适当监督,而不是“越俎代庖”地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并从中谋利。教育界人士指出,对于我国来说,形成
一个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各有侧重、并行发展的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但各种考试的设置,应该以培养应试者素质为出发点,引导他们成为适应多元化就业市场的人才。

  考试,虽不是选拔人才的惟一办法,但在目前情况下,考试仍是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近年来,社会上的各种考试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在考试经济成为一块诱人大

蛋糕的背景下,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层出不穷,甚至某些主办单位也从中获取到巨大的部门利益。专家认为,对考试市场加以规范已成为当务之急。

  “考试时代”来临

  “刚考完职称英语,又得准备计算机等级考试。”前不久,北京的张小姐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交了350元,报名参加了计算机考前辅导班,希望能顺利通过取得资格证。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多个证书多条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考试种类繁多──除了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就学资格考试,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等各种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考试,还有托福考试、GRE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种能力、水平考试,让人深切地感受到“考试时代”已真正来临。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报名参加各类考试的人,加起来有上千万之多。在各种考试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职称外语考试尽管近年饱受社会质疑,但热度不减,每年报考人数都在增加。2005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报考人数达600万人。

  据了解,“考试热”的形成,既有正常的因素,如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不断增加等。但同时,也有一些非正常的因素,如一些部门在利益驱动之下热衷于设置考试,以及一些培训机构刻意炒作和人们对各种考试的盲从等。无论如何,在各种因素推动之下,“考试”已迅速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其利润空间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破译考试“利益链”

  据了解,目前林林总总的考试,其发证机关既涉及国家诸多部委、各种级别的行业协会、组织,也有一些商业机构。而由于受到部门利益的驱动,目前一些考试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黑洞”。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200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未上缴财政专户,并从中坐支相关考试费用等1.9亿元!

  而对于每年的职称外语考试,有人曾做过估算,包括报名考试费、参考图书费、培训费在内,每人为考试的支出一般不低于200元,而每年上百万人报考,参与者支付总额可能高达数亿元之多。仅以职称外语考试教材而言,印数巨大价格也不菲。据2002年的保守估计,《考试大纲》和《考试指定用书》便能获利1.76亿元!

  北京参加过职称外语考试的王小姐说:“有一点我想不明白,为何取得了托福、大学英语四六级等证书后仍不能免试职称外语考试呢?为了这个考试,我又得花费一笔钱。这其中,是不是有通过考试将部门权力利益化的因素呢?”

  据业界人士透露:“目前有些考试举办一次就有几千万元进账,而且都进了部门小金库。这些钱的用途和去向,对外界来说永远是一个谜。”

  “尽管有些考试制度是否合理受到人们的质疑,但客观上这些考试却大行其道。”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李明伟教授认为:“正是因为有人从这些垄断的考试制度中获得了巨大利益,所以才不遗余力地维护它,甚至不择手段力求保持现状。”

  “考试热”催生畸形产业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的“考试热”还催生了不少畸形现象,给社会带来了混乱。

  首先,培训市场混乱。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有固定办公场所、专用教材和50万元注册资金并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才能举办培训班。但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资质不够的民间培训机构滥竽充数,办起了各种培训班。

  在这些以次充好的培训班中,一些主办者找人冒充著名教授,欺骗学生;有的租用别人的许可证,以他人的名义办学;有的甚至为了争夺生源大打出手;培训班与考生之间的纠纷时有发生。

  其次,出版市场的正常秩序受到冲击。考试用书的畅销使得各家出版社争先恐后出书,缩短出版周期、提高图书价格。盗版者更是不甘落后。由此造成一些粗制滥造、纰漏百出、质次价高的盗版教科书、参考书充斥市场,既误导了考生,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第三,“枪手”替考之风愈刮愈烈。记者在网上看到,不但“枪手”供求信息多如牛毛,有一些不法机构甚至还干脆成立了作弊公司,从抄题到答题,再到传题,形成了流水作业。杨钟红 李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