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一新生该带多少学费上大学 > 正文

大学新生消费大调查:急需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16  中国教育在线

  题记:又到九月,又一批大学新生离开家乡、告别父母涌向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新鲜、美好、幸福、感动足以成为温暖一生的记忆。你是时代的骄子,你是父母的骄傲。但是,你是否留意过你已经不再年轻的父母,他们欣喜的面庞背后那种沉甸甸的心情。“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一分都别乱花。”的确,这是句老话,但是想想老爸老妈,再想想这句老话,我们是否该扪心自问,我们做到了吗?

  装配“三大件” 消费近万元  

  

笔记本电脑7800元、大屏幕Mp3 640元、带摄像头手机1650,在十一长假之后,管理学院的新生小李便兴奋得向笔者展示着自己的收获。在短短的七天之内,小李为装配这“三大件”已消费了近万元,而他自己称,他的这些装备在同学里最多算个中等档次。如今,手机、电脑、Mp3已经列为了大学生入学必备的“三大件”。据笔者不完全统计,我校在校生电脑拥有量占近50%,Mp3为60%左右,而手机使用者将近90%,基本达到了人手一机。那么,上大学,“三大件”真的必不可少吗?

  聚会多多 花钱多多  

  随着新生入校、老生返校,校园内一年一度的老乡聚会又热闹起来。宣传栏、宿舍、食堂门口等地,贴满了各式各样邀约老乡的“英雄帖”,这给刚入校的学子们带来了几多欣喜几多烦恼。  

  笔者在采访中,问及除学费外,开学最大的开销是什么时,大部分新生的回答是请客吃饭,而且这项开支占据了他们消费的大头。“考上了大学,吃顿饭联络联络感情很正常,来自同一省份的老乡往往要‘撮一顿’,跟高年级的学哥学姐要‘打通关系’,同寝室或是同班的同学也必须‘混个脸熟’。”信息学院王同学如是说。老乡会几乎成了新生们入学的“必修课”。这种老乡同学聚会由以前的聊天、嗑瓜子,演变成了饭馆里的觥筹交错,但是由此带来的费用问题也随之成为了同学们心头的烦恼。据了解,在刚开学的一个多月里,新生们因参加各种聚会而消费的金额人均超过了300元。  

  “理性地选择同乡会,不要盲目地参加。同乡会的活动根据自己的需要、爱好参加,不用每会必到。在费用方面,最好实行‘AA制’……”这是作为“过来人”的小王对同学们的忠告。  

  在开学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有部分新生因购买“三大件”、参加各种聚会而花费的金钱远超过所交纳的一年的学费。尽管,由于经济条件的不同,父母对待孩子花钱的态度也各异。条件好的家庭,极尽所能满足孩子一切要求,甚至是过分的要求。但是,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家庭、绝大多数父母来讲,孩子上大学的钱,掏得不容易。他们或倾其所有、或外债累累,尤其是那些来自边远地区的父母就更是如此。而我们却轻而易举的将这些钱用于没有必要的消费,想想已不再年轻的父母,我们该为他们省点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