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研究生改革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2:04  大江网

  作者:黄海涛

  刚毕业的新闻学硕士小王来到广州一家媒体报到。和他一起来报到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3级硕士研究生。谈起两年求学生活,他总是拂不去心底的一阵隐痛。那弹指而过的两年令他难以释怀——第一年忙着“抢”学分,课程比本科时还多;第二年忙着找工作,最后写论文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广州日报》8月9日)

  想当初,国内高校推出“两年制”研究生改革试点时煞是热闹,赞叹声一片,有人甚至称这是研究生改革的历史性进步,也是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意义重大,值得肯定。对于这些人的盲目乐观,我一开始就不以为然的,现在的社会现实似乎也在证明着“两年制”改革的“阵痛”与沉重代价。

  改革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有一句话叫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无数的历史经验也在告戒着我们:改革需要的不是速度,而是质量与效益。建国之初,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十分高涨,于是有了三年赶上英国,十五年超美国的“赶英超美论”,于是“大跃进”便应运而生,人有多大的胆,地有多大的产,可结果呢,英国没赶上,美国更没超越,倒是弄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不少的人,教训惨重。

  “两年制”的研究生当然是可以缓解导师不足的困境,也缩短学生在校周期,大大减少学生的学费负担,看起来的确很不错,不过,短短的两年时间就想培养出一个学术研究者,我以为是不切实际的,是违背规律的,更何况,这两年的时间还不是满打满算,打了很多的折扣,“小王们”的例子就十分典型。两年时间里,第一学期忙着抢修学分,第二学期就开始找实习,第三学期忙着张罗工作,最后只有一个月时间赶论文,可想而知,两年的研究生能够学到什么东西呢,不过是成了媒体戏称的“六年制本科”罢了,学术水平从何谈起?

  研究生改革不能心浮气躁,急不得,研究生培养可不是能速成的,它毕竟不是社会上的“培训班”,时间短、见效快,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切记,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