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别让贫困阻断高分学子们的重点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0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卢龙县田庄子村的田政以607分考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而面对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学对家贫如洗的他来说,仿佛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高考过后,像田政一样愁眉不展的同学还有很多,这是8月11日,记者随秦市民政局福彩中心、市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前往青龙、卢龙、抚宁等县区了解到的情况。

  在泥泞而曲折的土道上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了田政所在的田庄子村。一处低矮破旧的小草房,就是田政的家,一位满头白发、弯了腰的苍老妇人就是田政的母亲张桂芬,而田家屋内惟一的贵重家当,是一台有着二十来年历史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图像已经模糊,母子俩只能用它来听听天气预报。

  田政的父亲在他9岁时因心肌梗塞去世,母亲靠干农活一手将小田政拉扯大,家里年收入不足千元。十几年的艰辛不仅让张桂芬过早衰老,还让她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病及多种并发症。如此的家境,田母曾想让孩子辍学,然而那时刚上初中的小田政竟然自己跑到亲戚家借了300元钱当学费,坚决要完成学业。田政的执着和优异成绩让母亲既高兴又发愁。

  去年田母被诊断出阑尾炎,

医院要求立即做手术,而她为了省钱给儿子上大学硬是挺到了现在。

  争气的田政终于考上大学了,可入学前有4500多元的必交费用,还不算生活费,田母将家里可卖的东西全卖了也凑不足这笔钱呀!

  记者随后又走入了几位寒门学子的家,以619分考入

浙江大学的卢龙县田腺河村的黄文敬,以636分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的青龙满族自治县楼子店村的崔艳伟,以582分考入东北财经大学的抚宁县台营镇鹿各庄村的鹿春林……不一样的家庭却演绎着相同的故事,心痛的父母四处奔波却无能为力,只能看着孩子的大学梦因贫困变得遥遥无期。

  据秦皇岛市民政局福彩中心和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自“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启动以来,截至8月10日,已有146名贫困学子申请报名,其中至少有1/3的学生不具备报名所需的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但这些家庭也是徘徊在低保线上的贫困家庭,民政部门正在考虑适当放宽条件限制。

  同时他们也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孩子圆了他们的大学梦。(记者:李淑丽 实习生 黎莉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