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选择中难以承受之痛 职业学校的好到底有谁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梁国胜 实习生 李波 赵云

  一边是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一边是高级技工在人才市场上需求紧俏,身价行情看涨,但是,人们传统印象中对于职业技术学校出身社会地位低、收入微薄的看法依然难以改变

  “职业技术学校一般都是大专,而且大都是民办院校。”接受记者采访的河南省辉县市第二高级中学的马珊,目前已在母校开始“高四”的复读生涯,她对于职业技术学校的看法在学生和家长中相当具有代表性。

  尽管她今年的高考成绩已经过了河南省普通本科录取

分数线,但志愿中所填报的高校竞争激烈,因此她被挤了下来。对目前中国缺乏职业技术人才,有些企业对高级技工开出“天价”薪酬的情况,马珊也有所耳闻,但她表示自己很想上重点大学,“实在考不上重点的话,至少也要是二本”。有了这种想法的她执意选择回校“复读”,也不愿意考虑进职业学院读书。

  马珊母亲李献平的回答则理智很多:“我个人觉得,如果她的成绩刚好够职业学校的分数线,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毕业后好就业的专业去读也未尝不可。孩子不管干什么都可以,只要能在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地方就行了。”不过,她尊重孩子的选择。

  和马珊作出同样选择、走进“复读班”准备来年再战的还有浙江温州的高中毕业生小王。他告诉记者,怎么也不会把自己和职业技术学校联系起来。因为在他看来,进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的素质相对比较差,读了也没什么意思,并且会被人瞧不起。另外,他认为,高级技能人才更多的是靠实践积累,是目前的职业学校无法培养的,学校只能教些粗浅的东西。而小王的父母表示,重点大学里面的学生素质更高,将来毕业后至少拥用了一笔人脉财富。

  同样,山东潍坊的小翟也表示宁愿复读也不愿意到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小翟对记者表示了她的担心:“好像大部分职业技术学校都是私立学校,这些学校门槛低,好坏难辨,只要给学校交点钱就能上,同学中不少连专科都难以考上的才会报考这样的学校。而且,很多时候,还有一些学校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可能不够正式,将来会影响学生的实际就业。”

  已经如愿以偿考上重点大学的河南新乡的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坚定地表示:“我如果考不上就选择复读!”在他眼里,职业技术类的学校就是学一门手艺而已。一般情况下都是差的生源才会来这里,没面子,给人的感觉不好。

  学校不正规,学生素质低,所学的东西肤浅,不体面——这些构成了某些职业技术学校在普通人心目中的看法,在众多的考生和家长眼里,显然,上职业技术学校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

  民进北京市委会近日的一份关于《首都职业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北京基本处在“普高高热、职教叫冷”的状态。课题组还专门委托中国社会调查所做了《北京地区公众对职业教育认知度调查报告》,对北京市1050位普通公众进行随机访问。该调查表明,77%的北京市民希望自己的孩子上普通高中,进而进入普通大学。1/3的受调查者不愿意孩子上职业学校的原因是“就业前景差”,1/4的人则认为“职教毕业生社会地位低”。该报告主笔、北京工商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郭培源警告说,如果政府不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扭转当前的局面,未来恐怕修故宫都得请国外的技术工人。

  郭培源认为,职业教育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传统思维影响、舆论导向的偏差。

  近几年来,在教育的发展与规划过程中,要求普及12年教育的呼声很高。而在学校和社会的世俗眼光看来,所谓的“普及”是普及学术类的普通高中,是与高等教育“普及”中的偏向学术型大学相一致的。在这种强势导向之下,政府投入的倾斜明显地倒向了普通教育尤其是普通高中(若干高中名校、示范校的建设,则更是动辄数千万数亿元地投入)。这种对普通教育的投入倾斜,由于正反馈效应,更加抬高了学校和社会的世俗眼光,于是,职业教育逐渐被边缘化和受到严重挤压也就是必然的了。这样一来,一方面是被激发出来的愈演愈烈的中考竞争、高考竞争及由此而来的社会矛盾日趋无法协调;另一方面,则是升学竞争的触角甚至延伸到了幼儿园,换句话说,从初等教育开始就将职业教育的幼芽及发展空间全部掐掉、挤掉,推行的几乎全部是升学教育模式。

  其次,职教发展思路和教育观念的不科学。

  在教育资源仍相对短缺和民众盲目追求“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心态驱使下,职业教育自然被视为“等而下之”的无奈选择。另外,面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应该是多元化的和有结构比例的,本应该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融为一体、相辅相成的职业教育,却被视为“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负担;而片面追求高学历和学术型人才的偏见,也必然造成社会人力资源出现严重的结构性短缺或过剩。这不仅不利于社会的正常发展,还会带来诸多的矛盾和不适应,不利于人才各得其所、各显其能、各尽其用,更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从整体上看,现有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和社会整体的发展思路及观念,存在着明显的不科学和不成熟的问题,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及时的调整。

  最后是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与机制的问题。

  郭培源举例说,本应与经济及社会紧密结合的职业教育,在条块分割的部门管理(教育部门、

财政部门、产业部门、劳动保障部门、人事部门等)中得不到多方面的帮助,反而受到多方面体制性障碍与掣肘,一般的职业学校分别要归属教育、劳动、总工会、人事等10多个主管部门管理或钳制,致使专业重复设置、资源统筹难、设备闲置或老化、有限的资源得不到综合利用,形不成合力和优势;

  同时,在职业技术人才社会价值和地位待遇等问题上,缺少合理的舆论引导和明确的政策法律支持,其结果必然会使职业教育的需求萎缩。

  郭培源说,当前,面对投入大、收效低的职业教育现实,政府主管部门和民众都视职业教育为负担,从根本上忽视了职业教育的作用和价值,使潜在的职业教育需求被扭曲和掩盖了,致使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需的相关人才出现严重的短缺和畸形的结构性错位。如果再不适时地切实加大政府对职教的改革力度,必将拖了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后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