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保险还是冒险:后悔上大学背后的社会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1:03  时代商报

  这是一组让人没办法不沉重的数字,尽管我们已经多次关注过这个话题。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8777人参与),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之所以会“后悔”,调查显示,51.5%的人认为,自己在大学里“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有44.7%的人承认“上大学找不到工作,不上更找不到工作”。同时,还有一种论调认为“考不上好大学=没有工作=白读书”。

  用农民最朴实的一句话说就是:“上学有啥用呀”。

  这话问得社会沉默不语,有关怀情怀的社会学者或许会涕泪涟涟。

  一方面是大学的高收费,另一方面是大学毕业后生计依然是问题。这里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大学里没有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毕业生面对毕业后的市场困惑不已惆怅不已;另一方面,就是学到真本事的大学毕业生,在市场面前没有关系没有后门没有“有能量”的父母,依然败北于没有学到什么本事的大学毕业生。

  两道沟壑让上大学变得沉重,无与伦比的沉重。

  在朴实的价值换算问题上,社会的底层寻找改变命运的路径似乎只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考上好大学,只能说这一条路还相对保靠些。可是,大家知道,这样狭窄的道路难度系数有多大?

  “读书无用论”是很有害的。人们一旦怀疑读书的价值,就有人会主动放弃,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对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素质、增强综合国力都是不利的。

  一位社会底层的父亲这样算账:四年大学需要付出五万元,毕业后还找不到工作;如果不上大学,打工四年最少赚取四万元,一反一正四年损失九万元。简单明了的账目是,上大学还不如不上。上大学成了一个很大的冒险,尽管可能学到不少在今后生活中有用的知识,尽管不上大学有些可惜,可是在现实面前,父母们真的很难以决定。

  但很显然,一个系统的社会问题的解决非一朝一夕,但解决又是必需的,不然我们的社会将不能和谐。一是,让我们的大学能真正给学生有用的知识有用的专业,以负责的态度面对苍生社会。大学提供的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教育产品,但既然是产品,既然标了价,而且也相当不菲,那产品就至少得符合规定的标准,而不能自说自话的“有啥给啥,给啥是啥”;二是,让社会能形成真正的以人才定岗位的机制,让关系学无经可念,让把大学生的权益纳入法律范围内进行保障。

  在困惑之外,我们的大学生们还应该面对现实,走一条自立自强的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也可以先找一个不很理想的工作,在社会实践中学来本事。有句话还是真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在一个存在各种阶层的社会中,教育是下层民众改变自己的处境的重要途径,

教育公平和就业公平是天大的事儿,不解决,真的不行了。

  让大学生不后悔,我们真的有很长的路要走,很长很长,很难很难。(首席评论员:万应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