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速成”硕士你脸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1: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转眼大四,举目四望突然发现很多相熟的面孔已经难得一见了,除却在图书馆看书的苍白面孔,剩下的只是在外实习奔波的憔悴眼神了。

  现在很多时候同学都异口同声地告诉我:“要考研了,要不没有机会了,”我不懂他们所说的“机会”是什么意思,是继续深造的机会?还是趁机捞一个高学历的机会?其实不管怎么说,研究生从三年的“大硕”变成两年的“小硕”产生了很多的深层次问题。而这种
心理说白了就是一种对学问的“投机心理”!

  两年硕士成了六年本科生的报道中,我们看到这一个隐患已经被我们所观察到,当两年的硕士生涯变成:四年大学+两年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硕士“精英文化”正在越来越大众化,甚至已经威胁到了我们整个民族的科技创新和民族立命之本。

  纵观世界强国,都有一个完整而庞大的人才培养体系,真正的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先进的人才来支撑以后的发展。

二战后的日本,所有的工业生产基地都成为一片废墟,面对片片焦土,日本人的做法是首先要建立自己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所以才有了早稻田大学等等高等学府的建设,才有了日本30年的工业辉煌,而这些都是和精英人才教育所分不开的。

  当我们的本科教育在不断扩招,不断扩建本科院校,施行“宽进严出”的教育方针的时候,其实我们正在做的仅仅是在提高公民的素质,而不是去培养国家的精英栋梁之才。所以研究生教育真正成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性教育。而面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下滑,我们所感到的不仅仅是对这项国家高端教育失去其本来培养效果的痛心,更是对我们民族对于后进力量缺失的一种深深的忧虑。

  既然是“硕士”哪怕还是“速生的”都不同于本科生,所以国家一方面在扩招本科生源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给更多的大学一些“照顾”硕士生的优惠,甚至很多学校也借此有了赚钱的理由。所以很多的时候扩招研究生给学校带来的不仅仅是名气上和数字上的快感,还有更多的是资金上的富足,而这些正是不断升高的教育成本所带来更多的压力。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平民”“速生”化的研究生教育所带了的是更多的机会成本的升高。从学生自身讲起,两年的硕士生涯,仅仅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所以必须在自己的专业课之外有更多深入社会的机会,来弥补我考研所带来的机会损失,这样的心态趋势下,更多的研究生选择了“实习”岂不知,这样的弥补方式则是越补越“漏”。

  “速成”硕士你脸红吗

    没有真才实学的研究生抬高了各个单位的录取门槛,本着“学历第一”的原则,让很多有能力的学生失去了就业的机会,所以只好再次削尖了脑袋也要挤进硕士。这样所导致的恶性循环,一步一步把硕士生教育拖入了泥潭。

  “速成”的硕士生好用吗?对于一个单位来讲是好用的,至少满足了老总的虚荣心,但是对于我们整个社会对于我们整个民族来讲是一种悲哀,我们不希望要的是学问的投机,需要的是一种来自精英文化的真才实学所带给我们民族发展的安全感和自豪感。

  教写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