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评:莫要放大“34.7%的人后悔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0:40  华商网-华商报

  毕诗成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上大学就是把父母的血汗钱给糟蹋了!他们辛辛苦苦挣钱供我上学,可我念出来之后,不但养活不了他们,连自己都养不了。”日前,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却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的小赵表示“后悔上大学。”像小赵一样,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近日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

  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8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这样一个“34.7%”的调查数字,笔者并不感到吃惊。在一个连“先救人还是先采访”这样的问题都可以形成两派大加辩论的“哄客”时代,指望大家(尤其是富有颠覆精神的网民)同声说出谁的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况且,当前的大学教育的确存在学费高、质量下滑、工作难找等问题,凭什么大家填写问卷的时候,不可以通过“后悔”的表达,抒发自己的不满之情?

  令人担忧的是,这样一个数字,在媒体报道之后,必然又要引出一个“老话题”:上大学值不值?划不划算?还要不要上大学?事实上,网络上也正是这么讨论的。笔者以为,当教育问题可以这样功利化地来讨论的时候,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危险。“34.7%的人后悔上大学”不应该被挟正义之名肆意放大,进而渲染并助长“读书无用论”、“上学后悔论”的横流。

  一段时间以来,屡有人发文章,帮大家算账:四年大学付出农家35年的收入,且难保好的回报,这样的消费“欠缺理性”,令人“忧心忡忡”。忧心当然需要,但这种看似理性的讨论,常常是以貌似正义的姿态,误导大家因噎废食,饮鸩止渴。诚然,教育是一种消费,也是一种投资,但谁心里都明白,上学不是简单的经济消费,不是做生意搞小买卖,投多少钱,就想刀下见菜立竿见影得到更大增值。如果简单以“上学四年花三万,大学毕业月工资五百”,然后得出“上大学不划算”的结论,令原本产生犹豫的贫困家庭更加迷茫,这便是进步社会的理性吗?

  大家对于“上学贵”、“就业难”等问题的重点着墨,是因为这是一个关涉亿万民众的社会难题,从建设性角度,是为了舆论监督,令教育主管者、大学校长们、地方政府等,各方以更端正的态度直面难题:控制扩招规模与学费涨幅;调整专业提高质量;加大投入,通过严格监管让有限的钱花在无限的教育付出上;全社会呵护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34.7%的人后悔上大学”的矛头所向,当为“要上学”前提下,如何尽可能让一些教育悲剧承载少一些的悲情,呵护教育的良性发展,无论如何,我们的舆论也不能引导大家,用不再上学来对抗上学贵。正如有网民所说的:上大学可能后悔四年,不上大学将后悔一辈子。空以一腔“正义”热情,不负责任地助长上学无用、读书不划算的泛起,进而滋生出一批寻求“经济划算”的现代文盲,那是何其之大的一项罪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