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校专家提醒大一新生走出入学准备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5:43  扬子晚报

  明天我省专二批次将填报征求志愿,至此我省高考录取将落下大幕。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开始为大学生活准备起来。记者接触部分准大学生发现,不少同学在入学准备上存在不少误区,记者约请了知名高校的专家就如何准备入学支招。

  误区一:暑假不看一页书

  现象:很多“准大学生”在高考之后就开始“放松”,认为考上大学便万事大吉,而平时严厉的家长此时也不会过多地干涉。记者走访了准大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表示因为不知道进入大学后有摸底考试,高考之后压根没有再看过任何学习的书。

  专家点评(陈岩松,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目前高校对大一新生入学后都会组织摸底考试,根据考试的结果进行分班、分级教学,如果事前不认真准备,很难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入学考试的科目不尽相同,大学新生应该及时与所在学校的院、系取得联系,获悉考试内容及科目,做到有备无患。

  误区二:千里托运三条棉被

  现象:最近南京各家超市频频出现带着准大学生购买日用品的家长身影,这些家长们购买的重点都是棉被、拖鞋、牙具等日用品。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考取了北方一所大学,考虑到那里气候寒冷,又担心到了当地买不到好东西,他们就在南京购买了三条棉被,准备托运到学校。

  专家点评(陶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目前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会明确标明学校可以统一发放的生活用具,家长可自由选择。一般来说,新生报到需要自己准备的生活用品包括四季的换洗衣服、鞋子、晾衣架、台灯、洗衣粉、肥皂、拖鞋、灭蚊器、必要的学习用具等等。另外办理手机卡最好也在开学的时候在学校专设的柜台上办,省得多跑冤枉路。

  误区三:入学费用随身携带

  现象:去年新生报到时,南京某高校一位刚刚到学校报到的女学生,因为急着办理报到手续,被小偷划破背包,拿走了里面用报纸包着的2000元生活费,该女生事后发现钱财不翼而飞,赶忙到学校保卫部门报警,但是为时已晚。

  专家点评(胡玉东,南京邮电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每年新生报到时是盗窃案高发期,因此在此过程中使用

银行卡是最明智的选择。在给子女生活费的时候,最好采用从银行打卡的方式,而且是按月份给生活费,这样偷盗行为发生时,损失也能降到最低。

  误区四:入学前忙着买电脑

  现象:为了奖励金榜题名的孩子,不少家长开始忙着在入学前夕给孩子购买电脑,电脑的档次也从几千元的拼装机到万元左右的笔记本。甚至有的学生向家长声称没有电脑将严重影响大学的学习。

  专家点评(闵光琛,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处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很多大学生都配置了

笔记本电脑,但是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绝大多数大学规定大一新生不得在宿舍配置电脑,即使有的学校没有明文规定不准配置,但是也对此持否定态度。新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如果放开配置电脑,一部分新生很容易发生溺网行为,这将对学校人才的培养计划产生不利影响;如果确实需要上网查阅资料,学校的电脑机房足以满足要求,因此新生在刚入学的时候最好不要配置电脑。实习生许鹏飞本报记者孙为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