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每日新说:高职学历为何如此备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0:19  每日新报

  执笔 韩晓波

  所谓高职,就是过去我们所说的大专。今天报载,14所本地院校招生计划余缺2600多人。想当年,大专也是很热门的学历,不少人为了一纸大专文凭,也经历了十几年寒窗苦读,也确实出了很多人才。可是如今,高职学历竟落得如此备受冷落,是何缘故?

  依在下愚见,问题的实质,还是国人对高等教育的认识有偏差。受教育者有偏差,用人单位也有偏差。

  先说用人单位的问题。随着中国大学的扩招,本科生已经稀松平常,硕士生也不稀罕,博士生也不再是抢手货。稍微“好”一些的单位,现在都摆出一副“硕士以下免谈”的派头来。本科生、硕士生找不到工作,博士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都已经是“正常”的现象。在这种状况之下,高职生还能有多大的市场也就可想而知了。事实上,用人单位的这种想法并不妥当。用人,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有些岗位,可能恰恰需要大专、中专毕业生。人才是需要分开梯次的,可惜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再说受教育者的问题。对于考生和考生家长来说,恐怕都有这样一种心态:高职到底算不算一种高等教育?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它不给学士学位,学制也短,肯定学到的东西比本科要浅。再加上用人单位的导向因素,就形成了一种高职学历“高不成低不就”的鸡肋心态。中国人的心态,本质上还是有一种鄙薄技术工作、喜欢动嘴不喜欢动手的误区。高职的尴尬,就是这种误区的体现。

  前些天,有消息报道,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毅然又报考了一所中专学校,学一门手艺。我认为这种心态是健康的,实事求是的,值得借鉴。这样的态度,应该是破解高职尴尬的良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