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回应造假说 北大不如以清单驳丘成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27  燕赵都市报

  对于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事件,教育部首次给予正面回应。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表示,严格来讲,北大引进的人才是按照程序做的。(《新京报》8月17日)

  自从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断言引起社会反响以来,我一直都很关注北大的态度。

  北大先是保持沉默,随后是新闻发言人准备了充分的辩解材料,回应“引进海外人才造假说”,痛批丘成桐歪曲事实,严重侵害北京大学的声誉。虽然经过了几次反复的回应,但始终没有消解人们对“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说”的质疑,反而使问题更加恶化了。现在北大又搬出教育部这张“王牌”,料想势必将公众的质疑硬压下去。

  事实上,北大要证明其清白十分简单,只要将具体引进的海外人才名单、报酬、费用,在校工作时间及科研成果公之于众就清者自清了,何须大费周章?而北大不仅不公布相关数据,反而对丘成桐等人的质疑大批特批。不是针对“海外人才造假”做出回应,而是从侧面向公众展示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质量是何等之高。而恰恰广大公众需要北大答复的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是兼职的。就是说,北大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没有真正“引”进来,非全职的引进被虚化作全职引进,有骗取国家资金的嫌疑。

  高校存在“海外人才引进造假”,教育部难辞其咎。“北大曾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北大引进海外人才经过严格的筛选程序。学校各院系每年把从海内外招聘的人选推荐到学校,学校组织学术评审委员会进行反复审核,确定申报人员,再向教育部报送设岗方案、推荐人选材料和相应的配套措施。然后,教育部再次组织专家对各校的推荐人和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和审核。”应该说,海外人才的引进,最后把关的还是教育部。且“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事件发生后,教育部不仅没有亲自审查,而且还只是要求北大就丘成桐所说的“从海外引进假人才”的情况做出解释。

  因此,北大要想使自己的形象不受侵害,恢复百年名校的声誉,就应该拿出真真切切的数据,实实在在地让广大公众知道北大引进海外人才未造假。而不是抛出教育部这张“王牌”。(作者:王贵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