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包机送学子上清华:爱心助学还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29  中国教育报

  新闻:云南包机送新生上清华

  8月17日,31位来自云南的清华学子乘坐飞机,一路欢歌笑语,于中午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下午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后,乘车前往清华大学报到。此次“包机送云南清华学子进京”活动由当地部分媒体和公司联合主办。

  活动的策划者说:“今年云南高考取得了突破性的大跃进,65名学子一举考取清华北大,上了历史性的新台阶。我们此次活动旨在表扬先进,树立典型,激励这些考取清华北大的考生,更加奋发图强,饮水思源,牢记家乡父老的深深祝福和殷殷厚爱,学成报国,报效家乡。”(昆明日报)

  声音:如此烘托名校不恰当

  对于云南方面举办的此次活动,有教育专家表示质疑:如此大规模地烘托“名校光环”是否恰当?在云南,一个特困家庭年收入低于人均200元,而一张从云南飞往北京的机票全额票价将近2000元。此举对被送的学子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引导和暗示?贫困生们所急需的应该是解决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而不是享受“奢侈”的“包机”体验。(北京晚报)

  是助学还是作秀

  考上

清华大学,是一件很光荣和自豪的事,因此一个学校或是一个地区,对那些考取清华的学子表示祝贺和奖励,也当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奖励不是过度地炫耀。学生考取名牌学府,值得高兴和庆贺,可因此就让他们坐包机去上学,坦率地说,这并不是一次对他们很好的教育。这些学生更需要体会生活当中的艰辛,更需要懂得勤俭对自我发展的重要性,而不是在一种奢侈的行为当中,去感受自我的与众不同,去表现自我的优越性。

  当然,举办此次活动的实际操作者的目的是什么,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仅是表示祝贺。如何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比坐包机上学的奢侈行为,我们还有很多贫困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着辍学的可能,他们才是我们理应去援助的群体。

  钱到底怎么用才更有意义?是追求虚无的作秀,还是用在那些更需要的地方?

  我们不能只看到优秀的学子给我们带来的荣耀,却看不到还有更多的贫寒子弟正为上不起学而苦苦挣扎。如果把用在包机上的费用,用于那些正为学费而发愁的学子们身上,远比一次豪奢虚夸的祝贺来得更有价值。(红网)

  应坦然看待新生包机

  在现代社会,坐飞机是很平常的一种交通方式,何况云南到北京路途遥远,坐飞机有何不可?专家竟然担心“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引导和暗示”,难道因为这些学生家里穷,就要让他们见不得现代化的东西,以免刺激他们?这样的财富观恐怕是偏颇的,富人不是恶人,消费也不是可耻的。

  专家的质疑其本质就体现了一种不平等的思想。穷人的孩子也是现代社会的一分子,自然能够也应该享受到现代文明的雨露。穷人的孩子不仅可以坐飞机,也可以用电脑,参加健身俱乐部等,穷人的孩子更应该接触、了解现代社会和现代文化。(华夏时报)

  名校崇拜何时休

  像云南这样包机送考取清华北大的学子上学,背后的实质是名校崇拜。

  理性的大学教育目标应该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各类人才,由社会各方共同造势而产生的已处于癫狂状态的名校崇拜,显然与大学教育的真正目的背道而驰。中国要跻身世界现代化强国,需要相当数量的方方面面的人才,仅靠清华、北大等几所名校培养的人才肯定是杯水车薪,绝大部分的人才培养的重任还得靠那些不被人们怎么看重的普通高校承担,因此,包机上清华之类的策划活动还是少搞一点为好。

  一件奢侈的“好事”

  确实,谁都喜欢锦上添花,主办方的这件“好事”很讨“彩头”,而且,如此“创意”很容易吸引“眼球”,能收到不错的广告效应,所以虽然花销不菲,对主办方来说也是物有所值。

  但是,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之下看,这件“好事”却有颇多令人质疑之处。如今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包机上大学,不仅显得奢侈,也不合时宜。而且,在云南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更有过于铺张之嫌。云南有很多家庭收入200元以下的贫困生,这些钱用来资助他们不是更好?包机送新生上清华北大,这件“好事”有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心冷。

  即使对似乎从这件“好事”中得益的新生来说,也未必是好事。考上名校,就让社会如此追捧,这种“马太效应”,必然刺激以功利为目的的个人奋斗情绪的膨胀。而一边看着贫困生仍在艰难中煎熬,一边却心安理得地享受包机的待遇,也只会使爱心萎缩,助长冷漠与自私。显然,这件“好事”对这些新生今后的成长,恐怕只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看似是好事,其实却未必是好事。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好事”是策划、“创意”的产物,其出发点本身有问题。我们的身边,急需帮助的人和事还少吗?如果真是出于爱心,重视教育,那么,就尽己之能,及时伸出援手,虽然可能不会有什么轰动的效应,却肯定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困救急,因此必定是真正的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