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复旦清华抢滩国学市场 国学班为何青睐CEO(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复旦清华抢滩国学市场国学班为何青睐CEO(图)

  近日,继复旦大学宣布今年9月要开办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后,清华大学也在上海宣布,今年10月也要开办一个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并称该班将以中国道家思想与企业经营理念、《易经》与企业管理哲学、《孙子兵法》与企业战略等为授课重点。

  一南一北两所著名学府,都不约而同地面向企业家传授国学,并在上海开始了生源之
争,此事引起社会关注。有人说,给商场精英补补传统文化课是件好事;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像有些MBA班那样,仅仅成为CEO们在同行面前炫耀的招牌?

  主办方:精读原典有助思考人生

  

清华大学上海招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的顾菡介绍说,他们要开办的国学班全称为“中华文化精髓与现代企业谋略高级研修(上海)班”,是要把中华文化的精髓与西方管理的方法融合并应用于企业实践。在这个国学班中,企业家可以通过上课的方式更好地研读原典、思考人生。“之所以选择上海,是因为作为
长三角
地区的龙头,上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商业环境和优秀的企业家群体,有较多潜在的生源。”顾菡说。

  虽然“高级研修班”一年学费为2.6万元,但主办方对招生很自信,认为国学是继MBA和EMBA之后企业家还能继续充电的学科。据悉,目前已有不少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前来咨询。

  此前,复旦大学宣布要开办的国学班,其实是该校哲学系“复旦人文智慧课堂”下的子项目,全名为“国学与文化高层精修课程”。首期招生40人,一年学费为3.8万元。据介绍,目前已有20多人确定前来就读。

  据复旦哲学系主办方介绍,与清华以企业管理为重的授课内容不同的是,复旦的国学班将以“精读原典领悟国学思想”为主,《论语》、《大学》、《孟子》等都是授课内容。对此,主办方的解释是,现在一些管理者常会感觉人文素养不足,精读原典能帮助他们思考人生,更为大度地处理事情。

  专家:赶时髦学不到国学精髓

  开办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而且收费不菲,是否有利益驱动或作秀之嫌?对于这些质疑的声音,两班的主办方都表示,开设企业家国学班并不是为了赶时髦,在授课中也不会一味地追求通俗化,那些将国学内容快餐化、甚至于着古装上课等“作秀”之举,都将被杜绝。

  作为复旦国学班的主讲教师,著名学者葛剑雄认为,向企业家传授传统文化,对他们肯定有益处。不过,他也坦言,并不是大师名家讲课,就一定会对听课者产生效果,“我只讲我熟悉的学科,不会时兴什么就讲什么,更不会去迎合部分企业家的需求,讲一些八卦算命之类的内容。”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国学内容博大精深,短期内很难掌握,企业家希望提高人文素养是好事,但不要试图从培训机构那里获得心灵的解放,只有注重内心修养,才会真正发现自己在社会上的责任、意义和价值。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卢汉龙认为,开始重视国学是个好现象,但现在的国学班太过于市场化。如果真的有心推广,应采取非营利的形式,或者将办班赢利的钱用于向社会推广国学。

  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则表示,国学班目前的市场需求,积极的一面是有人希望通过对国学的推广,去解决当前的道德问题,增强自身修养。盲目的一面是有些人对于国学的推广比较急躁,认为只要诵读国学,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看问题太过绝对。现在有些人学国学,有点赶时髦的意味,这样是学不到其中精髓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