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实用:新生入学警惕三大骗术套你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0: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到西南政法大学报到的四川达州新生刘某在菜园坝火车站一公用电话亭给哥哥打电话,结果中了骗子的圈套,将1000元生活费拱手相送。重铁警方称,目前是学生被骗案的高发期,警方日均接到4起新生被骗案,而冒充亲属接人、丢包和以学生家长为名骗钱是骗子惯用的三大伎俩。

  报案:打个电话被骗1000元

  昨日,达县黄庭乡的刘某到火车站派出所报警称,她是到重庆西南政法大学报到的新生,在火车站被一个陌生人带到两路口附近,并骗走了她1000元生活费。

  原来,昨日上午,刘某从达州乘火车来到菜园坝,下车后她在广场一公用电话亭给哥哥打电话,让哥哥来接她,连续拨打了几次,一直无法接通。刘放下话筒,电话就响了,一男子问刚才谁打他的手机,刘以为是哥哥的朋友回电话,将实情告诉了对方。男子说其哥哥在沙坪坝为公司购买办公用品去了,让他来接人,并让刘打的到两路口体育馆门前等候。刘赶到体育馆不到2分钟,一身穿西装、大约40岁的男子找到刘。聊天几分钟后,陌生男子接了一个电话,说刘的哥哥买东西差1500元钱。该男子随后找刘借钱,并称一会儿和刘的哥哥一起来接她,没有防备的刘将身上的1000元交给男子救急。

  男子走后,刘某在体育馆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男子回来。她再次给哥哥打电话,哪知哥哥说他一直在火车站等她,刘才发觉受骗。

  警方:日均四起新生受骗

  火车站派出所介绍,警方每天至少接到4起新生受骗案。

  民警介绍了骗子使用的伎俩:骗子们对火车站周边一带的公用电话号码都很熟悉,他们躲在远处或者在火车站广场一带,发现学生模样的人使用公用电话,他们就用手机不停地拨打这个电话,拨通后,想尽办法套出对方的姓名以及其他情况。然后马上以当事人的熟人或者朋友身份出现,并称当事人正忙走不开而代为接待。见面后,骗子要么以各种借口骗取钱财,惯用的借口就是买东西临时差钱;要么将受骗者带到偏僻处实施抢劫。

  提醒:新生警惕三大骗术

  重庆铁路公安处宣传处民警胡俊峰介绍,据了解,针对入学新生,骗子惯用三大伎俩,一是冒充其亲属或朋友接人,二是丢包,三是以学生家长为名,与他们一同到校,在车上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开学在即,不少学生随身带了一定的生活费和学费,而骗子们利用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特别是一些入学新生人地生疏,在火车站码头一带设下陷阱实施诈骗。学生如何防止受骗?一是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搭话,更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以及饮料;二是在车站码头一带使用公用电话,一定要注意防止有人偷窥所拨的号码以及磁卡密码;三是不要接听陌生人的磁卡电话,接听了不要轻易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他人;四是如有人以熟人朋友身份前来接待,一定要加以核实,不要轻易搭乘便车,谨防受骗或者被抢。(记者:陈炜 记者 郑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