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家之言:贫困家庭子弟上三流本科不如学木匠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1:56  新浪考试

  作者:悠悠

  写这个题目的文章注定要挨骂的,我也预计会有人说我:哗众取宠,误人子弟!

  但是,我说了,你认为对你就鼓掌,你认为不对可以拍砖!我可以炼炼头球,下届世界杯我用铁头功帮助中国足球队出线!但是你要是行动了还望你三思,我不会承担任何责任!因为我估计是考生已经超过18岁,即使考生不到十八岁未成年,考生的父母也肯定是成年
人,都是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人了,要我这个不是监护人的人承担责任也没有道理。所以我也敢说了。

  这个建议是针对贫困家庭,而且是超过本三

分数线的考生!

  第一点声明:没有歧视之意,只是不希望你被自己的虚荣心欺骗,不希望你不被产业化的高校教育所坑害!

  第二点说明:此结论来自经济学分析,是根据购买东西的性能价格比高低而得出。

  分析思路如下:

  1、本三,相当于精英教育时期的大专学历教育,但是为了教育产业化,为了吸引人,改名:本科三批。因为是产业化需求,也就是挣钱的需求,上本三学校要收钱,价格还不抵,学费一般定价7000~10000元,但是大多数定价接近10000元,如8500~9800元。

  2、当然了,学校实行了公寓化管理,你还需要交住宿费、被褥费、桌椅使用费、军训费...等等等等...反正有一条,国家困难,教育需要投资,你们的家长有义务培养下一代嘛!

  各种生活费用加上书本费用估计,每年再花5000也是基本消费了。

  3、文化精神消费:大学生了,生活要有品位,需要看看电影、上上网、买一点杂志、穿几件像样一点的衣服,人情消费比如同学的生日宴会和party,总是需要一些钱的,四年的感情生活也不能没滋没味吧?找个同学对象也是精神需要嘛,这样需要钱。杂七杂八算下来,每年三四千不算多吧?

  以上小计18000~20000元。

  以上支出需要你的父母几年的积累?按照中等城市工薪家庭平均收入30000元,扣除家庭必要支出,本三的一年支出要父母两年节衣缩食的积累,还有一个前提是:考生系独生子女,而且父母都不需要供养自己的父母,同时父母本身也应该是身体健康。

  4、本三学能到什么?可以准确地说:什么都能学到,什么也学不到!

  上网、网游、网聊、网恋肯定学到,都信息时代了,上网是必须要学会的!

  傍哥泡妹肯定学会,都已经18岁以上了,成人了,大学都可以结婚了,拖拍还不正常?

  喝酒泡吧可要学会,什么年代了?这是社交技巧,不会就是土老冒,必须要学会

  考试作弊能学到,那么多课程,门门要学太累了,没有一点技巧怎么生存?这一点同学们特别愿意相互交流,所以进步很快。

  自律自觉没有人教,学不到;

  实习、试验课大删减,学校为了扩招多建教室,还为了降低办学成本,把实验室改成了宿舍,学生必须的实际技能学不到;

  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都是师哥师姐带着搞,他们都不会,肯定也没有什么可供你学习的东西,严谨的科学素养学不到,缜密的科学思想也学不到。

  当然体育技能也没有学到,因为你不感兴趣,还因为你没有时间。你的身体非常虚弱,要不是虚胖就是骨瘦如柴。

  这样,本三的四年大学很快就忙过去了,毕业了。该就业吧?搞设计没有思路,搞调试没有技能,搞生产自己不甘心,上建筑工地推车没有技术,扛水泥没有力气。失业了吧?发愁了吧?总要生存吃饭吧?还向父母要吗?自己勉强找一个打杂的工作还没有一个泥瓦匠的工资高,找好了碰到一个傻老板你可能挣1000元左右,郁闷吧?

  “四级木匠相当于中级知识分子!”——赵本山说的,一点错也没有!收入相当,每个月挣2000那还是学徒的工资,很一般的笨木匠挣个3000元不在话下!(不会打榫的木匠叫笨木匠,现在的木匠基本都不会打榫!)

  如果学木匠呢?成本多少?下面来算一算:

  1、学习费用低于3000元,要是上学交学费的话,如果跟师傅学,不交学费,师傅还管中午饭!

  2、在家吃住费用很省,不用交公寓费;

  3、学徒两年,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家里不再支出,进入收益期;

  4、学徒结束,每月2500元以上轻轻巧巧,娶媳妇生孩子独立完成不需要借贷。

  对比可以得出结论:

  上本三和学木匠的投入比是80000/3000=26倍,

  上本三和学木匠的产出比是1000/3000=1/3(不计算木匠提前两年挣的工资)

  综上所述:学木匠的投入产出比是上本三的78倍!比较结果立论正确:“上本三不如学木匠!”

  什么人可以上本三?以下四类:

  家里有钱需要支持教育事业,推动教育产业化的;

  不需要考生挣钱养家,有闲暇时间上学的;

  考生感觉本三毕业会成为上等人的;

  认为我的计算有误,坚信我们教育界不会误人子弟的。

  本文选自悠悠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