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一家之言:辨证看待香港高校内地掐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1:50  重庆晚报

  近来,我市每年都有数十名优生被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高校录取,而这些学生都是在被中国香港、新加坡知名大学和中国内地顶尖高校同时录取时,而选择了前者的。

  去年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说,为什么要上香港高校呢?一是他们的教育更加国际化,香港兼有中西文化教育,更适合人的发展。二是毕业生求职有优势,以香港为跳板,可以到欧洲、美洲,实在不行回国也是一个人才。三是这里学术氛围更好,这正是内地高校的
缺失。四是能给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既学知识,又不花家里的钱,何乐而不为呢?五是师资力量更雄厚。优裕的薪资待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赴港任教。六是高度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特色,众多的国际交流机会,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面对内地学生对香港大学的趋之若鹜,我们不可小觑;面对优秀考生流失的现象,我们也不必惊慌失措,当然也不能妄自菲薄。平心而论,两地高校各有所长。由于经济、文化、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内地高校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与香港高校相比尚有差距。但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浓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悠久的学术氛围、优秀的生源素质等,都是香港高校无法比拟的。实际上,多年来,两地高校一直在交流合作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我们看到,随着香港与内地关系的日益紧密,在内地名校和热门专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教育市场,不仅可以防止内地名校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而且对其自身的发展也将产生冲击和积极的效应。

  北大一位教授说,真正判断一所大学成就不在于能否招收多少“尖子生”,而在于学校是否能把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国内不少名校的历史积淀、学术气度、人文涵养、家国情怀,是香港等地高校很难在短期内取代和超越的。(张群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