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参加洋高考者渐多 将对中国高考环境产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6: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SAT考试、IB课程、剑桥国际高中课程……这些国外的高中课程以及入学方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在南京,今年IB课程和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刚刚开设就吸引了400多学生参与报名。在中外高考巨大的制度差异下,许多原本考国内名校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备战国外高考。

  有专家认为,如以此趋势发展,国外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者,并将对中

  国高考环境产生影响。

  放弃上南外直接读剑桥国际高中

  今年暑假,学生小陆在中考中以高分顺利地考入南外高一,在同学和亲戚朋友的一片赞扬声中,小陆却做了一个决定:放弃上南外高一的机会,直接上该校的剑桥国际高中。

  “我要参加国外高中课程的学习,到国外上大学。”小陆已下定决心,放弃三年后在中国的高考。她的父母对小陆的决定非常支持。

  小陆的父亲说,国内一些顶尖高校的工科还可以,但是像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相比之下还是国外的高校比较好。他希望女儿以后能从事金融、经济管理工作,因此选择放弃国内高考直接为出国做准备。

  据了解,南外的剑桥国际高中课程由中国高中课程、剑桥高中课程及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培训课程组成。采用全英文授课,经过2至3年的学习,学生可以凭剑桥高中证书和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成绩证书直接申请全球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包括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在内的世界顶尖大学。

  剑桥国际高中今年新学期刚刚开办就吸引了300多名学生报名,本地主要有南外、金陵中学、南师附中等名校的学生报名,另外还吸引了一些上海、深圳等外地的学生前来报名。由于招生规模有限,最终学校从高一年级开始的基础课程招收了70多名学生,高二起点的核心课程招收了60多名学生。

  IB课程刚进南京就引来不少生源

  今年新学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将在学校首开IB课程。该课程是与托福、雅思齐名的国际考试项目,由国际文凭组织(IBO)开设。全世界的名牌大学几乎都与IBO签订了协议,凡IB持有者,可免试入学。

  据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所有学生进入该校必须先通过学校组织的考核,对于南京市的学生,该校将参考其中考成绩,注重考生的理科素养和英语成绩。进入学校后,DP班(高中班)的学生仅学习DP课程所需要学习的6门学科,包括语言与世界文学、外语、人文社会学、实验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以及艺术与选修。所有课程共45个学分,分3年学完,达到24个学分可以毕业。

  据悉,目前南师附中开设的DP班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学校共录取新生40人左右,其中多数是南京本地学生,也有一些来自外地的学生。

  SAT考试未做宣传却很火

  在美国,90%以上的顶尖名校要求参考学生的SAT成绩,而且成绩的高低是决定学生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SAT在南京没有考点,更没有培训点,但南京参加此项美国高考的学生却不少。

  南外高三学生小燕今年5月份到香港参加了SAT考试,虽然没有经过任何培训,但小燕还是取得了2000多分的好成绩(总分2400分)。

  小燕说,SAT考试在国内宣传很少,外界知道的并不多,他们学校学生知道SAT考试,是从一些美国学校的招生说明会以及美国

留学的校友那得来的消息。目前学校参加SAT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5月份他们一个班到香港参加考试的就有七八人。由于SAT考试每年可以考多次,目前还有10多名学生正在上海参加SAT考试的培训班,准备10月份到香港参加考试。

  小燕说,中国学生参加SAT考试,除了有人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外,多数学生是瞄准了到美国读大学这个目标。除了看中美国大学的教学水平外,美国大学高额的奖学金也是吸引学生参加美国高考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