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海南西部助学工程受助仪式举行 160学子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0:17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西部助学工程受助仪式举行160学子圆梦
在海南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仪式上,贫困学生在展示资助证书。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本报海口8月27日讯 (记者吴仁辉)“在阳光普照的地方,有一双手帮我们背上了书包,有一项神圣的工程,为我们铺就求学之路。从此,爸爸不再皱眉,妈妈泪中含笑……”今天下午,在我省2006年“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仪式上,受助学生吕书明深情地吟诵起这首诗,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中央文明委为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于2000年开始实施。从去年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把我省列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范围,每年资助我省优秀贫困大学新生80名,每人资助2万元,分4个学年支付。省委、省政府决定拨付等额资金,再资助80名贫困大学生。

  今年,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的通知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继续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两个多月来,经过学生申请、学校预选、逐级审核、媒体公示,最后从全省今年考入教育部部属和省属重点高等院校的本科生中,确定了160人为受助对象。他们绝大多数是贫困农民的子女,其中少数民族学生31人,占受助学生总数的19.4%。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出席受助仪式,并语重心长地介绍了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和体会。他希望受助学生永远铭记党和政府的这份恩情,更加发奋地学习,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宣传计划生育和勤劳致富,带动家庭和村民创造文明富裕的新生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继承人。

  今年考上

北京大学的吕书明代表受助学生在仪式上发言。他说,自己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全家4口人,父亲患骨质增生,全靠母亲一人辛勤耕作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日子过得相当艰难。为了供他读书,弟弟被迫辍学。这些,吕书明都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助学工程救贫扶困,春风化雨,不仅是对一个个身处困境的家庭的救助,对矢志求学的学子的褒奖,更是对父母的莫大安慰。贫困学生在这殷切的关爱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看到美好的希望。

  由于今年我省实行差额推荐的方法,一共推荐了206名贫困学生,受名额限制,其中46名未能入选“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从该公司设立的金光助学和环保基金中拨出46万元,资助这46名贫困学生。在今天的受助仪式上,金海公司向受助学生一次性发放了这笔资助金,每名学生获助1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