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打着科学和创新的幌子炒作 按血型分班太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0:42  红网

  据8月27日《齐鲁晚报》载,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花园小学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分班,采用了依据血型分班的原则。新生报名时,除了要带相应的住房证、户口本外,还要带学生血型的医院证明。校方称,血型不同,人的性格特点和为人处世态度也不一样,按照血型分班,将从孩子的性格方面因材施教,更加利于培养和发展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特长。

  看到这则新闻,同样身居教育界的笔者实在受了不少的启发,一下子就开了窍,脑
子里冒出了很多新的分班的方法,如按属相分班、按星相分班、按阴阳五行分班等等,因为据说这些劳什子都与血型一样,和人的性格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能综合所有这些因素分班,培养出来的学生肯定天下无敌,浑身都是特长——如果有个什么诺贝尔教育奖,我想,这奖的得主恐怕非笔者我莫属了。

  可这毕竟只是笔者一时的狂想,如果理性地分析起来,却不能不说,这些个劳什子和人的性格并不存在什么必然的联系,只不过是一种打着科学幌子的现代迷信罢了,如果把它当成某种教育决策的理论基础,只怕会让人笑掉大牙。

  市民李先生认为按照血型给孩子分班不是迷信,而是非常科学,因为日本早就把这种方法应用到教学里面了。笔者没有去调查日本是否这样做过,不过,就算日本这样做了,也不能说明这种做法就是“非常科学”的。据笔者所见所闻,大多数谈血型和性格的关系的书确实来自日本,并且主要出自能见正比古与铃木芳正两人之手;而且,不可否认,很多日本人确实也相信血型与性格存在一定的关联,但这也不能作为中国也应该如此这般的依据。自1901年兰斯坦纳发现血型以来,确实也有不少学者认为ABO血型与人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可大部分现代医学家都认为这是个没有研究价值的问题,故按现代科学界公认的结论,血型与人的性格恐怕是没多大关联的。也就是说,按照血型分班没有科学依据。

  自然,人的性格确实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更多地恐怕取决于后天的生活环境。而且,就算血型与性格确实相关,也不表明按照血型分班就是科学的——学校是个小社会,学校生活不能与社会环境割裂开来,因为学校生活是为了未来的社会生活做准备。如果在学校里面是按血型分班,让学生们在一种事先设计好的“血型集团”里和谐地共处,但社会却不能也如此地按照血型、性格来进行“合理分配”,那么,从这种“血型集团”里走出的学生肯定会对血型结构不同于学校的社会生活产生不适应感,那么,按照血型分班也就失去了其合理性。

  依笔者看来,按照血型分班纯粹是一种打着科学和创新幌子的“概念炒作”,背后潜藏着深刻的经济动机,并对教育的社会形象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故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立即叫停这种荒唐的做法,并对有关责任人做出相应的处分。

  [作者: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