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孩子渴望民主的家庭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58  新疆经济报

  民主和谐的家庭气氛是现代文明家庭的标志。孩子在描述自己的父母时,都流露出了希望父母不要再高高在上的太上皇,总想让孩子俯首称臣,孩子渴望父母能营造民主的家庭气氛。

  中国的很多父母一向把孩子看成自己的财产,有一种占有的心态,孩子必须听父母的话才算是好孩子。很少有父母去考虑孩子自身的需要,家庭成员之间,孩子永远是被管制
的对象,对家庭大事,孩子没有参与的权利,对自己的事,孩子也没有决定权,只能听从,没有平等民主可言。

  孩子的事都是父母说了算,孩子的意见不被父母尊重,从小就失去了自主权,很多孩子有被父母压制的感觉,这使得孩子稍大以后,就开始对父母的管制进行反抗,向父母索要尊重、索要民主。

  在一些孩子的眼中,父母很霸道,看看他们是怎么刻画父母的:经常怒发冲冠、听不进孩子的意见、不理解孩子的喜好、老是说人家的孩子好,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点、不尊重孩子的选择……

  还有孩子这样形容父母:父母就像一个怎么也甩不掉的拐棍,父母像警察,而且是刑警队的——专在你做了“坏”事后出现、父母是法官,孩子总是被告……

  一位上初中的男孩说,父母除了关爱他以外,是世界上最不把他看成独立存在个体的人,父母永远只凭自己的直觉和自己的需要对他的行为作出判断,因为他们永远只是把自己的孩子当成他们拥有的一部分。

  被这种占有式的爱包围着,孩子永远找不到自我,在家庭中永远找不到公平和民主。

  这个男孩子说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孩子需要被尊重,需要民主的家庭氛围,需要自己独立的空间,不想一站在父母面前就成了接受审判的对象,他们渴望获得在家庭中的发言权,渴望和父母平等对话。

  很多孩子犯了错会想方设法隐瞒,不让父母知道,原因是父母无法理性地面对孩子的错误,让孩子不敢面对错误,不敢面对父母。一个9岁的男孩犯错后,见到父亲就头皮发麻,这是父亲暴力教育的结果。

  孩子一出世时,得完全依赖自己的父母,才能生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身体和心理的成长,有了对自我的渴求,有了想摆脱父母,展示自我的需求,想脱离父母这根拐棍,但很多父母认为你是我生的,你得靠我养活,我是你的衣食父母,你就应该听我的。

  父母应该看到一条脐带连接的是生命与自然的结晶,而不是附属和占有的关系。

  孩子提建议时,父母往往接受不了,有的是表面接受,却不改正,这样的表现让孩子很失望,当孩子对某事发表意见时,父母以蔑视的态度,不把孩子的话当回事,甚至偷看孩子的日记,偷听孩子打电话,否定孩子的选择,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不听孩子的解释……这些不尊重孩子的行为,在孩子和父母之间竖起了一道铁墙,也是造成家庭不民主的因素。

  无法改变专制的家庭氛围时,孩子在对父母产生厌恶的同时,会产生逃避家庭的思想,逃离家庭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被父母长久压制之后的心理暴发。

  我们在追求社会民主的同时,不能忽视家庭民主的重要性,更不能忽视家庭民主在

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一个家庭的民主气氛表现在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尊重孩子的发言权、参与权,不把孩子当作私有财产,而是把孩子当作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个体来尊重。对孩子要事事用商量的口气,并且给他们自己做主的权利,家长的任务只是给予指导,而不是替孩子作决定。

  在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中,父母和孩子之间才能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千百万个民主家庭才能汇聚成一个民主平等的社会。编者按

  教育是个大话题,仅对孩子的教育,就有许多文章可做。上周,我们组织了一期家长教育孩子的专题,很受启发,从那几位母亲写出的文字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她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开始反省自己。

  今天,我们将主动权交给孩子们,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审视父母的教育。一位母亲看到孩子对她提出的建议后,诚恳地说:“以前,我总觉得孩子还小,许多事从不征求他的意见,读完他写的稿件后,我才知道,自己错了,今后,他可以做主的事得让他自己做主。”

  考虑到版面,我们不能刊登太多孩子的文章,但从这几个点中,我们已看到了一个面,在这个面中的孩子是大多数,他们的沉默不是对父母教育的认同,更多的时候,他们需要和父母有一次平等的交流,这样的交流是一个和睦家庭不可缺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