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按期末考试成绩排座位 女孩感觉自卑不愿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3:52  城市晚报

  这个女孩·矛盾

  家长认为这样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校方表示学校没有按成绩排

  本报吉林市电 新学期开始了,吉林市昌邑区汇文中学初三学生刘英(化名)因班里按成绩排座位而不愿意到学校上课,她和班里的一些同学觉得这样太丢人。近日,记者对此事进
行了采访。

  [学生自卑]成绩不理想只能坐后面

  昨日,记者见到了刘英。新学期虽然开始了,可她特别不想去班级上课。她说,从初一下学期开始班主任就按期末考试成绩排座,除了考在前几名的同学可以随便选择,剩下的同学都按成绩高低依次坐。由于学习成绩一直没有上升,瘦小的她一直坐在后面,根本就看不到黑板。刘英说:“老师这样排座,让我觉得太丢人了,我在同学面前很自卑。”

  [家长担忧]按成绩排座伤孩子自尊

  刘英的妈妈说:“按学习成绩排座不仅影响孩子学习,还伤了他们的自尊心,每次去学校孩子总有抵触情绪,根本就学不进去。”

  [班主任无奈]只想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昨日,记者来到该校,刘英的班主任辛(音)老师对此情况不想多说,只摇头说她很无奈。办公室另一名初三班主任表示,他们并没有绝对按照成绩排座,只是把一些根本不学习的同学放在后面,想给成绩好的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校方否认]学校没有按成绩排座位

  当记者就此事询问该校董校长时,他摇头否定学校有按成绩排座的现象。他也表示,按照成绩来排座位确实有失妥当,因为成绩不能代表一个学生的全部。

  [专家解析]动机虽然好但方式不妥

  北华大学心理学家沈建讲,按学习成绩排座,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可

青春期孩子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按成绩排座会让他们伤自尊,老师的好动机没有达到好的效果。沈教授表示,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孩子,应通过努力学习找回自尊心。(实习记者:单丹/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