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50年代:学校派专人接我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0:43  《新快报》

  解放初期大学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我们新生都是由学校派人亲自接去学校的,没有家人陪同,都是和入读同一所大学的同学一起去报到,那情形就像去参军一样,身上穿的也是统一的军装。

  讲述人:侯老师,退休老教授

  入学时间:1950年1月

  入学方式:学校亲自接送

  学校离家路程:沈阳-哈尔滨,约500公里

  我在1950年1月入读大学,那时候新中国才刚成立三个月,我们这一批是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

  我家在沈阳,考上的学校在哈尔滨,离学校大概有六七百公里的路程,坐车需要六个小时左右。当时东北地区的大学生人数很少,我们需要经过严格的面试、政审,都过关了以后才拿到大学入学通知书。那时候入学报到跟现在情况很不一样,解放初期大学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我们新生都是由学校派人亲自来把录取的学生接去学校的,没有家人陪同,都是和入读同一所大学的同学一起去报到,那情形就像去参军一样,身上穿的也是统一的军装。

  这一路上也不需要自己花钱,当时国家刚刚成立,急需人才,我们读大学都不用交学费,吃住穿也全免费。入学那天穿的是统一的新军装、新鞋子,而且知道将要学习的专业是俄语,是苏联老大哥的语言,所以整个人都特别兴奋。

  到了学校以后,校长、老师、政治辅导员挨个来看我们新生,问我们需要什么、缺什么,可以说是嘘寒问暖啊,就像家人一样,感觉很亲切。那时候才刚刚解放,国家一切百废待兴,学校房屋很少,各方面条件都不完善,但学校仍尽量把我们安排得非常好,吃住条件都很不错。吃饭时都是十个人坐一桌,有八菜一汤。当时我们住的宿舍是地下室,30个人一间,睡的是通铺,也就是炕,上面铺着木板。虽然如此,但我和同学已经觉得很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