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70年代:揣着凑来的十几块钱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0:43  《新快报》

70年代:揣着凑来的十几块钱上路
70年代敲锣打鼓欢迎大学新生入学

  我们那时读大学基本都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我记得我们宿舍8个人,只有一位浙江来的同学是家里陪着过来的,当时大家都觉得他很奇怪,他自己也觉得挺没面子的。那位同学后来出国留学了,但是之后每次同学聚会见面,我们都喜欢拿这事来取笑他。

  讲述人:朱献文,广东乐美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入学时间:1979年

  入学方式:自己坐火车到学校

  学校离家路程:清远-长沙,约600公里

  作为文革后第三届高考,1979年那年,全国一共才1.2万大学生,在十年“文革”的饥渴中度过的年轻人,都争先恐后挤独木桥。我就是其中一员。

  考上大学,当然十分高兴,但那时候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大部分地区生活还是挺艰难的,更何况我的家乡是在贫困山区———清远。虽然那时进大学免学费,但生活费也是个大问题。我记得去学校报到的时候,身上揣着的十几块钱已经是全家所能凑出来的生活费。

  那一年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坐火车。家里人用单车带着我和行李,骑了15公里的山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火车站。我记得那时候从清远到长沙的票价是5块钱,坐的是硬座。因为我是第一次出远门,家里人怕我不懂得上下站,特别买了趟终点站到长沙的。那是一趟慢车,600多公里的路,按照现在的车速也就6个小时左右吧,当时却整整走了25小时,一天一夜。那趟车就像公共汽车一样,开个几分钟就会停一个站,600多公里,中间停了大概100多个站的。白天旅客多得几乎挤不下,晚上却是冷清清的,我们就一人占一排位置睡觉。车到彬州时,上来了一个学生模样的人,一聊起来,他也是要去报到的新生,而且我们居然还是同校校友呢。

  学校在车站安排了车把我们接送到宿舍。当时给我们安排的是八人一间的宿舍,环境还挺不错的,前几年我回学校,见到我们当年的一些宿舍现在还在使用呢。不过我那天有点沮丧,因为下站后就把行李交给学校统一托运,结果到了晚上八九点,行李还没送来,我所有的家当都在里面,心里急得不得了,幸好后来一位热心的师兄帮我把行李找了回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