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全家动员VS千里走单骑--大学生请早些单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1:37  浙江日报

全家动员VS千里走单骑--大学生请早些单飞(图)
浙大的“绿色通道”现场多了一道屏风,以保护学生隐私。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为他们办理入学缓交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手续。骆晓磊/摄

  编者按:编发这两篇稿件,我们感慨颇多。同样是考上浙大的佼佼学子,一边是庞大的亲友团,平均一位新生有四位亲友陪同;一边却是南有广东北有吉林,一位男生、一位女生的“千里走单骑”。哪边的学子更能适应不久便要直面的社会,每位读者、包括亲友团的
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其实心中都已有了答案。

  本报杭州8月30日讯 今天是

浙江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笔者上午在该校紫金港校区看到,校园里除了一个个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的新生外,还有蔚为壮观的“新生亲友团”。据有关老师估计,浙大今年5467名本科新生有近2万名家长陪同前来,平均一名新生有4名亲友相送。

  从昨天下午开始,通往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古墩路、

申花路的交通就开始繁忙,今天中午,校门口的马路上已停满了送新生的小车。一位来自河北的新生家长手上拎着大包小包,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了。他说,孩子第一次出远门,总是有点不放心。一位开车送儿子上大学的家长说,这次父母、爷爷奶奶一起送孩子来,顺便到杭州旅游一下。

  安排那么多新生家长,可让浙大紫金港校区管委会的老师们费尽了心思。今年,该校老师除了帮家长们联系附近的宾馆外,还把尚未入学的研究生新生的1500个床位腾出来供新生家长住宿,并且允许学生家长留宿在同性别子女的寝室里。

  笔者在新生报到大厅看到,注册、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交档案、领取校园卡……绝大多数的新生都能从容地应付各种手续,有的新生看到现场有学生社团在招收新会员,还在现场填起了报名表。刚办好手续的计算机学院的一位新生对记者说,其实我自己都能搞定,爸爸妈妈一定要来送。

  进入9月份,我省各高校将先后开学,新生都将陆续报到,有关老师提醒家长,孩子迟早要学会“单飞”,应该让他们从上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学习自理、学习自立。

  同样也是在浙大,笔者看到——

  牛!“千里走单骑”的新生

  本报杭州8月30日讯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吕晶) 今天是浙江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当多数新生还习惯于在爸妈的陪伴下出远门时,却有一些新生肩扛手提大箱小包,在炎炎夏日里上演了一出“千里走单骑”的一幕。

  我们找到了几个“千里走单骑”的新生。在学生宿舍——青溪学园1号楼606室,20岁的麦海辉正一个人忙得满头大汗。两层的床铺上爬上爬下,擦席子,挂蚊帐。

  从老家广东中山小榄镇来到紫金港校区的麦海辉告诉我们,他是浙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新生。今天乘飞机从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飞到杭州,下午早早地到了新生报到处。“爸妈本来是不放心的,准备送我来的,但他们还是尊重我的选择,让我一个人来了。”他说母校每年都有七八个考上浙江大学的,来之前他已和师兄师姐联系过,对杭州的环境做了些了解。

  在校园里的新生接待站,新生服务员罗海贝告诉我们:“刚刚遇到一个‘牛人’,有个师妹可真了不起。”这个“牛人”便是从吉林省敦化考上来的19岁新生王佳音。

  我们找到正在办入学手续的王佳音。看上去,这个东北女孩并不“牛”:个头不高,说话略带腼腆。可就是她,在40小时的车程里,硬是把两个齐身高的大包、两个不算小的背包一路带到了杭州。

  面对我们疑惑的目光,她笑着说,爸妈是乡村教师,一直对她要求很严,这次一个人来上大学,爸妈是很支持的。(记者:张冬素 通讯员 黄琛 周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