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考“潜规则”?高校凭啥降分录取本校子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5:18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令人难以想象,高校降分录取本校教职工子女作为潜规则的历史如此“悠久”,而且是在有“天下最公平”之称的高考领域。随着高校的合并、升格、扩大规模,受惠的利益集团日益庞大,其力量到今天已经不可小视,即使一些地方或高校想对这一潜规则作一些改良,也遇到了重重阻力。

  高校合并之前,高校教职工队伍没有现在这么庞大,因此,也没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
。一些高校甚至作出规定:为本校发展做出较大贡献人士的子女也可享受这一优惠政策。于是,低分上大学的特权扩大到了高校教职工这一特权集团以外的成员。

  而这几年,高校的规模一直在扩大,特别是一些名牌高校为成为综合性院校,有的合并了医学院,附属的

医院都有好几所,加上庞大的后勤员工队伍,有的高校教职工达数千人甚至上万人,每年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子女也相应大量增加。加上寻找关系享受特权的“外围人员”的子女,其数量之大,可想而知,对高考公平的伤害日益严重。

  按照有关规定,各省招生办对高校录取负有监督之责。按照录取流程,是否投档到高校,由省招生办控制。高校能成功降分录取本校子弟,省招办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言自明。有了省招办的配合,特权泛化才成为现实。

  高招录取存在特权,这是中国社会特权泛化的一个例证。因为教育是实现阶层流动、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是最不应该存在特权的领域,现在却存在特权,这是对社会公平最大的伤害。

  可喜的是,教育部门已经开始行动,尽管任重而道远,但坚持就是胜利。(吴湘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