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校子弟的抗议:当“内部粮票”断粮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5:48  时代商报

  所谓靠山吃山,靠校吃校。

  暑假期间,东北某高校部分教职工因不满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对其子女的优惠政策作出改革,集体向校方抗议,提出“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要求学校对其子女予以大幅度降分录取。如果按照教职工的要求予以录取其子女的话,意味着部分教职工子女能以降低上百分的高考分数,获得与其他考生同样的录取资格。事件发生后,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
反响,也使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这一半公开的秘密更加公开化。目前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教育部的政策和社会上的指责,使高校的“内部照顾”政策举步维艰。但来自学校内部教职工的压力,却又让高校完全取消这一政策困难重重。

  (据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高校内部有学生知晓高校家属的“抗议”后在网上惊呼:480=593!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大学不是××大学子弟的大学,是全国人民的大学。那么低的分,凭什么就能上别人辛辛苦苦才考上的大学?山沟里的孩子怎么办?

  高校内部子弟的“优惠”录取,好比社会上一些垄断部门的内部优惠,电业局用电,自来水公司用水,其内部优惠价甚至白用在社会上已经不是大秘密了。

  这种“内部照顾”政策由来已久,有的做在明处,有的做在暗处。现在教育部表示坚决不允许某些高校降分录取本校教职工子弟,在具体的高校间当然会引起抗议了。不少高校的教职工把子女优先录取入本校学习,看成是一种理所应当拥有的福利。这种照顾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突然决定不照顾了,当然很难接受。好容易轮到咱家孩子上大学了,这土政策咋说没就没了呢?

  “内部粮票”流通很多年,忽然就断粮了。子弟被照顾多年了,忽然就不照顾了,能接受吗?

  上大学的资格是一次教育资源的分配,是在公共领域进行的分配,除了国家明确照顾的群体,必须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政策与现实的博弈之间,高校子弟加分(降分录取实际上也相当于加分)这一现象呈现在公众面前。如同垄断企业的所谓“内部福利”一样,“垄断福利”导致“社会埋单,员工享福”的不公平问题,“内部子弟”的优惠政策实际上也剥夺了非“内部子弟”的公平。

  这里的分歧在于,不照顾高校子弟,社会觉得公平公正了,而高校子弟觉得不公平不公正了,所以他们才提出“要公平、要公正”。事实上我国公共领域内“家属照顾”原则由来已久,曾经引起非议的广州“地铁家属免票”就是一例。如果不是当时的领导说了糊涂话,称“家属免票是为了反恐”,“家属免票”可能依然在地下运行。

  2005年,湖北省教育厅规定“高校教职工子弟不再享受照顾”后,有教职工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时上书表示:“各行各业都有对自己的福利和对子女的照顾,所享受的待遇是其他行业望尘莫及的。我们高校没有什么其他福利可言,惟一有的就是可以挖掘教育资源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很明显,是社会大背景下的局部不公平造成了高校职工心理上的不平衡。尽管理由如同阿Q的“和尚动得,我动不得”式的诘问,但是关于公平与否的攀比心理还是应该让人深思。(首席评论员:万应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