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研究生奖助金 也要兼顾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3:52  海峡都市报

  张强(大学教师)

  从2007年起,中山大学将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均可申请研究生奖助金。奖助金标准包括学费和生活津贴,未获奖助金的研究生须交纳学费,每学年一万元。(9月2日《信息时报》)

  研究生奖助金的实行意味着,得到奖助金的研究生不仅不用交学费,还可每月领400元生活费;而没有得到奖助金的研究生,则要交纳学费,生活费还要自己负担。中山大学的这种制度,武汉某高校早就实行了,而笔者恰恰就曾是这所学校的研究生,对这种制度的利弊有切肤感受。

   笔者第一年没申请到奖助金,第二年发愤图强,但囿于人数限制,还是没申请到奖助金。这两年,成了我有生以来最难熬的两年,经济上的困顿还在其次,主要是心理上难以承受这个巨大的反差:拿到奖助金的“赢者通吃”,而拿不到奖助金的“命如纸薄”。

  这种反差,造就了无比压抑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感觉被学校无情抛弃,归属感彻底丧失。说实话,三年里,我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学校,因为我感觉不到学校的温情。我始终认为学校在激励机制上陷入了偏执的漩涡,忽视了它应有的情感呵护。

  学校出台激励机制无可厚非,但在度的把握上要慎重。拿研究生奖助金来说,对那些没拿到奖助金的学生为什么非得一撸到底呢?让他们交巨额学费已达到了告诫的目的,为什么连基本的生活费也要剥夺,沦为可怜的边缘人?同是一个宿舍的同学,如此天壤之别的待遇,人何以堪?

  高校的激励机制也应该兼顾公平,拉开差距是激励的应有之意,但如果差距过大就过犹不及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对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毫无好感,对这种制度下的学生充满同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