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反思:大学的高学历迷惑与高学历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2:01  红网

  最近有个调查,说67.6%的大学生认同“高学历会对今后事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的人,但随着年级的升高,相信“高学历等于高收入”的人变得越来越少(9月4日《中国青年报》)。于是,就有了大学的“高学历迷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的本科生,在求职过程中到处碰壁。范敬宜院长对他们说,学历高,并不就等于能力高,但社会追求高学历,一开口就要“研究生”,这也是没有办
法的事(9月3日央视新闻频道“纪实”)。于是,就了职场的“高学历泡沫”。

  但若换个角度看问题,这高学历的“迷惑”与“泡沫”,其实都可以有别样的说法。

  武汉理工大学开学了,补考的学生竟然高达8000多人(8月31日《中国青年报》)。该校2.7万学生,近30%的学生补考,让人疑心,究竟还有几个大学生是在认真读书的!调查暑假的大学生,超过40%的大一学生回家半个月,不读一页书。他们玩的是电脑游戏,看的是电视连续剧(8月30日《中国青年报》)。专业课的教材,老师讲不完三分之一,暑假再不碰书,大学四年,究竟能学成什么?浙江大学和北京的一些高校,建议新生入学不要带电脑,怕的是沾染网瘾。高校退学的学生中,据说八成和网瘾有关(9月4日《北京娱乐信报》)。大学的功课,竟然敌不过

网络游戏,大学生需要襁褓小儿般的呵护,这样的大学生能有什么出息?家长夜宿清华园,成为极具反讽意味的大学一景,凸显着现代大学生的可怜相。如果再联想到扩招后教授不给本科生讲课,硕导要带30几个硕士生,博导带的博士生可以多达40多个,而研究生的修学时间却从三年缩至两年……就不难理解,“本科生高中化,研究生本科化”,到底意味着什么。

  如此说来,用人单位拒绝本科生,就跟拒绝高中生一样;用人单位开口就要研究生,就像要的是本科生一样。要怨也该怨大学和大学生自己让学历掉了价,恐怕不能单怪用人单位。

  虽然这对有些严肃认真的大学与大学生并不公平。调查表明:2005年大学生用于专业、外语与计算机的平均时间为每天9.3小时。其中,西北地区的学生更为努力,每天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平均在10小时以上。但这部分大学生的努力,掩饰不了另一部分大学生的懈怠,不少大学生能“睡觉睡到自然醒,游戏玩到手抽筋”,就说明高校的管理存在问题。大学要是连学生的在校学习也管不住,大学生要是连专业学习也顾不上,还能去责怪“高学历迷惑”与“高学历泡沫”吗?(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