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大学自由之门通向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2:27  中国青年报

  张坤

  看了师生打卡的新闻,联想到不久前去一些大学调研的感受,思绪虽有些飞扬,落下还归于同理。

  如今的一些大学规模是越来越大,校区是越来越气派了。在一所省属大学刚修好的豪华大门前,一位校领导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请了国外专家参与设计的,在国内名列前茅!”

  惊叹之余,想到牛津、哈佛等世界名校似乎还是很小的不起眼的校门,甚至连围墙也难见到,但丝毫也不影响它们令人尊敬地“名列前茅”。一位著名科学家这样描写他的母校芝加哥大学:有着爬满青苔的旧门和一群仿哥特式的建筑物,然而它们指向一条路,这条路通向伟人会面的地方,通向一个广阔的世界。

  只要有经济实力,大门气派豪华一些,似也无可厚非,然而如果将其作为炫耀大学的重要资本之一,就有些问题了,正如炫耀竞相争夺的资金、博士点、课题项目等指标硬件一样,人文精神的呼唤声,淹没在一些高校功利化、世俗化的浪潮中,不仅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教师也忝列其中,甚至出现“放”学生“鸽子”的现象。

  80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昨天在北京呼吁说,中国要为培养基础科学领域最顶尖的人才营造环境,最佳培养方法是“一对一”的教育——如今哪所大学、哪些教师,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做的接近这一点?能够认全自己所带的研究生,就已经是一些教师有责任心的表现了!

  大学之门,当然是自由之门,这里有学术的自由、思想的自由、民主的自由、创新的自由,自由的核心就是人文精神,这也是大学的灵魂所在,一批批“大写的人”经过熏陶和熔铸,从自由之门走出去。

  回到打卡这件新闻上,其本身的是与非其实并不重要,透过争议,我们可以探究一下背后的一些深层问题:为什么有学生对上课没兴趣?为什么教师也会迟到、早退?打卡进来的,就不身在曹营心在汉吗……

  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黄宗羲指出:“学校,所以养士也。然古之圣王,其意不仅此也,必使治天下之具皆出于学校,而后设学校之意始备。”借以寓意大学,不仅指有形之规章制度礼仪要以学校为原型,作为知识科学、理性与自由、公共精神的教化之地,更应了耶鲁大学的一个铭言:“大学教育乃是一个社会的心脏。”

  中国的大学教育正致力于构建内涵深厚的人文精神,而不是门脸之类徒有其表的物化指标。我们要倍加爱惜和守护好这个不同凡响的“心脏”。如果打卡制度建立起来了,那就成为学校一个规章制度礼仪吧,没有约束,何来自由!而最值得探讨的问题,就是如何练好内功,使大学的自由之门通向每一位师生的心灵深处,通向纷纭复杂的广阔世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