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就业高不成低不就:揣着本科文凭回炉念技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5:22  北方晨报

  今秋,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周帆成为被鞍山技师学院录取的首位本科生

  目前,鞍山地区技校生供不应求,技工总体薪酬逼近大学生甚至高于大学生

  本报讯 新学期,鞍山技师学院来了一名特殊的新生,他就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又在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周帆,他是被技师学院接收的首位本科生。

  昨日,记者见到了周帆。24岁的他今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并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不久后应聘到市内某企业担任文员。工作了几个月后,周帆开始有了烦恼,“专业知识很难用得上,工作找不到感觉,每天只是在重复……”

  周帆也想过寻找其他工作,但碍于所学专业的原因,感觉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后来,他发现技术人才在市场挺吃香,一些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哪怕是中专学历也很受欢迎。几经权衡,周帆决定重回课堂再学门技术。今年8月,他从企业辞职,报考了鞍山技师学院机床切削与数控技术两年制中级工班。周帆的父母对他的选择也挺支持。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周帆倒是很实际:从基层一步一步做起。班主任吴老师则表示,“大学生接受事物的能力相当强,理论知识扎实,而且自制能力也很强,但动手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

  拿着本科文凭念技校,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不过知识社会要求的人才是既有知识又能动手操作。鞍山一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长就表示,“要说文凭,我总感觉就是一张毕业证,说白了就是一张纸。从企业需要和社会需求来说,还是重视有技术的人才。基于这一点,到技校继续深造,还是有道理的。”

  鞍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吴琦表示,最近几年在鞍山,二产类专业的技校生都供不应求,他们的总体薪酬水平也逐步逼近大学生,有的甚至还会比某些大学生的薪水要稍高一些。以数控机床操作工为例,鞍山本地市场平均月薪在1800元以上,高一点在3500元上下,就是这样,企业还常常因为招不到人而让机床闲置着。(记者:王丽颖 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