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应试型老师教不出素质型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4:0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8日电(记者 张晓晶)教师节前夕,记者在山东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采访,几位已届退休年龄的老教师异口同声地向记者诉苦说:“能不能为我们呼吁一下,不要再对老师排名考核了。”这 几位老师的话说出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苦恼。当前,对教师进行考核排名是一种普遍做法,必须尽快改革这种以分数为核心的教师评价体系。

  这几位农村教师对记者说,乡镇每学期都要对各所小学进行几次排名,学校再对教
师排名。名次靠前,学校有地位,老师有荣誉;否则,老师不仅会丢掉票子,甚至还会丢掉饭碗。这种做法并非个例。

  在排名考核的情况下,老师自然会把压力下移给学生,加剧应试教育之风,很多违背教育规律甚至弄虚作假的事情也由此发生。有的小学老师为提高学生成绩,把一班学生划分为几个小组搞株连,有一名学生成绩不好就要全组受罚。有的老师挖空心思研究专家出题思路,再把应试技巧教给学生,成为教学生应付考试的教书匠。有的教师为了提高班级名次,动员成绩不好的学生自动辍学,以减少考核的分母。有的老师对成绩不好的学生歧视、讽刺挖苦甚至放弃,对学生的语言暴力增多。

  不能否认,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很多教学水平高、师德高尚、对学生充满爱心的良师。但也有少数老师在现实考核的压力下,单纯追求分数。教师眼里只盯着学生分数,就会把学生物化,而不是当成一个有喜怒哀乐的活生生的人来对待。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第一次把实施素质教育写进了法律。教育部也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要使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必须要把老师从考试排名的压力中解放出来。

  让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职,需要建立正确的教师评价体系。比如可以考核学生身心是否全面发展,弱生转化率高低,上课是否受学生欢迎,教学是否有特色,师德是否高尚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