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研究生教育不再是免费大餐 考研热会降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1:19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连日来,哈工大等10所高校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消息引起读者关注,尤其是在一些准备考研的同学中反响强烈。很多大学生认为,读研收费后,对于穷学生来讲,读研是否有压力呢?

  读研免费时代结束

  “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预示着读研免费时代的结束。”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位老师认为,改革试点院校方案实施后,研究生将不再有以往的公费和自费的区别,也就是说,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所有硕士生和博士生都要交纳学费。

  今年考入某试点院校的一位研一学生告诉记者,从开学后交纳的费用看,一年的学费已经超过万元,而之前,学费只需要几千元就够了。

  一些研究生院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收取的费用尽管多,但研究生通过努力获得的奖学金也比以往更多。改革后最大的变化是,一方面,所有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都须交纳学费,另一方面,所有学生在读研期间都可向学校申请奖学金。以前分摊到公费学生身上的国家拨款和各类校内研究生培养经费不再按原方式发放,全部统筹起来通过奖助金、扶持基金、科技创新支持经费等形式,向学生发放定额补助。

  多种方式解决学费问题

  以前研究生分“公费”和“自费”,很多人因为考试的几分之差就只能成为“自费生”,学费全部要由自己埋单。而实行改革后,所有硕士生都有机会申请奖助金,而且奖助金的管理是动态的,每年一评,这相对更公平,只要你足够优秀,都有可能获得奖助金。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研究生的普通奖学金将全部归入动态管理,入学第一年仍由“计划内”公费研究生享有,以后按学年进行重评,年度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等成为评估标准,这意味着原本没资格获得这笔奖学金的计划外自费研究生也有机会通过自己的成绩去竞争。

  哈尔滨理工大学人文学院05级研究生张诚表示,取消公费读研,对大多数大学生而言,每年一万元的学费不是一个小数字。

  读研热度不会受影响

  有关人士认为,新的改革机制将会大幅提高导师的科研经费,并在导师培养学生数量方面进行限制,真正帮助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研究生期间通过参与科研项目获得科研补贴,也能缓解大学生的学费压力。另外,研究生贫困生的

助学贷款问题也将有望得到细化。有关人士认为,读研收费后,对于穷学生来说,只要努力,要完成学业,学费不应该是问题。

  另外,长期以来,由于本科就业压力驱使以及考研公费生的刺激,考研一直升温。现在,尽管学费提高,但对于多数学生而言,崭新的培养方式,灵活的奖助金制度依然促使大学生选择考研,读研热度不会受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