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走近高三老师:停不下来 也不敢停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5:3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送走了这届高三,交大附中的苏曲光老师却不敢休息,整个暑假她都在忙,做总结、集体备课、出差,仅有的一周时间在家,她还抽空写了一篇论文。“习惯了高三忙碌的状态,真怕闲下来适应不了,一闲下来就要生病了。”每周14节课,还兼着年级组长,高三一年,里里外外,事无巨细,没有年级组长不插手的。从早7点到晚7点,没有一刻能闲坐着,
在走廊里总是一路小跑,小纸条上记满事,说话都比别人快。这就是高三年级组长的工作状态,常年忙碌,使苏老师停不下来,也不敢停下来。

  社会职业越来越趋向朝九晚五,可是高三老师正好颠倒过来。丰台二中的汪继红老师今年50岁了,家住东高地,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6点前必须赶上公交车,否则遇上交通堵塞,7点就到不了校。没课的时候批改作业,两个班的练习册摞起来向小山一样,“现在的练习册太厚了,老师必须见缝插针地在学校批改完,要不怎么带回家啊!”中午,吃过午饭后给学生答疑,没有午休时间。下午5点学生放学了,老师还要留下一部分同学单独辅导,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最早6点才能离校。这个点正是交通晚高峰,在车上晃晃荡荡快8点才到家。一天3个小时在路上,11个小时在学校,汪老师已经习惯把赶车的那段路当成锻炼身体,在车上只要有座就迷糊一阵当成休息。

  老师们总是顾了他人的孩子,撇下自己的孩子。海淀区的徐旭雯老师孩子尚小,爱人工作也很忙,两口子谁也抽不出时间管孩子。无奈之下,爷爷、奶奶每天从昌平来,为这个教师之家做饭,接送小孩。

  高三老师们即使回到家,时间也不是自己的。都说考生是书山题海,可是高三老师做的题是学生的几倍,只有老师跳进题海,才能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救出来。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老师把各种练习做一遍,从中挑选出来的。市面上流行的各种各样的教辅书,老师们也得先于学生们买回来做一遍,尝试各种解法,随时准备学生拿题来问。

  丰台区高招办主任赵永萍感慨道:文革期间当老师要勇敢,那时候,调皮的男生拿一条蛇放到女老师面前,老师要有勇气把蛇夺过来,扔到一边去;现在当老师得做题厉害,特别是重点高中的老师,时刻准备着学生拿着各种刁钻古怪的题来“考查”,保证3个月被学生问不倒,老师的威信才能建立起来。现在,只要带高三,理科老师要做大量的题,文科老师要看海量的资料,早则熬到晚上12点,晚则到凌晨两三点钟。

  高三老师不能生病,自己躺下了,谁来照顾学生?所以老师们都特别了解自己的身体,一不对劲儿赶快吃药,再不行,只能抗着。中关村中学的周卫平老师连续带高三,送走一届学生,见缝插针地在7月份做了一个手术,医生叮嘱要休息3个月,但是周老师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早一天树立起高三意识,休息不到一个月就走下病床,为新一届高三召开了家长会。

  京源中学的隋丽当老师才一年,第一次迈入高三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别人劝她找校长换课,高三压力太大,对胎儿成长不好。但是,学校老师不够,隋老师也舍不得自己第一届学生由别人送,最后一咬牙,挺进了高三。学生们看到隋老师没请一天假,没耽误一节课,自然学会体谅老师。上课纪律好了,课间学生们不打闹了。“老师付出了,就能得到学生的回报,这就是老师们热爱这个职业的原因吧!”回想这特殊的一年,隋老师感慨万千。学生们走出考场,她住进

医院,送自己的学生上了大学,同时也孕育了自己的孩子。隋老师这一年最成功,也最幸福。

  任何职业干上十年,不用学也会偷懒,但是我们的高三老师总是兢兢业业,只要走上讲台,望着这些十七八岁的脸庞,想到他们的高考成绩关系未来,牵动着几十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谁都会明白高三老师们为什么会这么拼命,这么忘我。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