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大学生“啃老”缘何成了一种社会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0:36  人民网-华东新闻

  父母的教育投资意识反射到孩子的身上,就是就业的高不成、低不就,是急功近利,以及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把人生看成一场投资,每走一步,都计算着自己的投入产出。一旦他们认为自己独立生活是负效益时,便缩回父母的“哺乳袋”里,等待更好的投资机遇

  日前,上海某区启动一项针对“啃老族”的心理健康建设项目,举办青年心理素质
训练营,由华师大心理学系的硕士生、博士生给“啃老族”培训,通过户外素质扩展、室内心理体验等培训,帮助“啃老族”走出家门。

  所谓“啃老族”,是指由于种种原因在成年之后仍“吃定”父母的人。两年前,“啃老”一族刚在媒体上露面的时候,以为“啃老”现象不过是少数子女一时的意气用事。没想到,两年过去,“啃老族”还真成了气候,队伍有越来越壮大之势。有研究表明,我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基本靠父母供养;从失业“啃老”到买房“啃老”,“啃老”一族渐成社会病。

  有人把“啃老族”的出现归结于民生多艰,认为是高失业率和高

房价之下的必然现象,笔者以为,这多少有点“脚不正赖鞋歪”。

  很多“啃老族”抱怨工作不好找――这个工作却是有条件的:高薪酬,低工作量;高福利,低压力;高自由度,低责任心;末了,还要加一条,符合自己对理想生活的想像。据说,不少不肯工作、呆在家里等待创业机会的高学历年轻人就是为了“坚持人生理想”,不肯向现实“妥协”,才迫不得已“啃老”的。

  至于买房“啃老”的说辞也站不住脚。本来,房价之不合理是一个问题,“啃老”是另一个问题。但是,如果非得一工作就买房,而且非“三室两厅”不考虑,那必然会将“房价高”与“啃老”联系在一起。

  笔者以为,“啃老族”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教育观念有关。许多父母的教育动机一向不够单纯,一个孩子的成长培育寄托了来自父辈甚至祖辈的梦想和期望,希望孩子将来出人头地,有个体面的职业,足以炫耀的社会地位及高收入,做父母的不仅面上有光,连将来的物质生活也有了保障。因此,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他们强调的并不是孩子的独立及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是家庭投资意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眼下的“超女”选秀。有多少家庭投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选秀活动?又有多少家长拿出了血汗钱助爱女奔向“一夜成名”的目标?有被“PK”下的“超女”妈妈悲情控诉:“家有‘超女’是场灾难!”可是,当这个“超女”家庭拿出近10万元去买选票、做海报、打广告时,难道仅仅是赌气于“超女”比赛的不公平吗?或者,仅仅是为了博女儿一笑的不计成本的溺爱吗?

  父母的教育投资意识反射到孩子的身上,就是就业的高不成、低不就,是急功近利,以及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把人生看成一场投资,每走一步,都计算着自己的投入产出。一旦他们认为自己独立生活是负效益时,便缩回父母的“哺乳袋”里,等待更好的投资机遇。

  因此,在笔者看来,“啃老族”社会病的病根并不在“啃老”一族,而在于他们的父母以及形成这种教育观念的社会环境。其实,在给那些“啃老族”开展心理素质训练时,也该给那些不惧“啃”、乐于被“啃”的家长们上上课。至于“啃老”怨民生多艰的看法,不仅无助于“啃老族”自省,怕只会让他们“啃”得更理直气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