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爱孩子还是毁孩子--数百“三陪家长”扎营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5 15:54  南京晨报

  南京高校新生开学,庞大的亲友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开学以后,一些家长还是迟迟没有去意,干脆做起了孩子的“特级陪护”。

  陪训每天和孩子一起出操

  这两天,正是南京各高校军训的日子。记者发现,因为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一些家
长干脆在场外做起了“陪训”。在南师大、南理工、南航军训场地外,都可见到家长站在军训队伍的不远处观望。

  南师大军训场地外几位“陪训”的家长,为了打发时间聊起了天。一位姓刘的妈妈说,儿子特别胖,稍微动一动就喘,这么长时间的军训,担心他撑不下来。本来想向学校请假,但儿子要面子不同意。“实在不放心,我是专门请假从扬州跟过来的,现在每天都准时和儿子一起出操。”刘妈妈说,她现在住在学校旁边的招待所里,打算等军训结束再回家。

  据南京有关高校负责军训的老师介绍,尽管在军训前都开了家长会,让家长们尽量不要陪,但“陪训”的家长仍不少见。据了解,一般高校的军训时间都在三周左右。记者算了一下,家长光是在“陪训”期间花的租房费就有近千元。

  陪读帮孩子洗洗衣服做做饭

  除了短期“陪训”,还有一些家长干脆在学校周边安营扎寨,准备长期陪读。这一人群也带火了学校周边的

房屋租赁市场。

  在南师大门口,记者碰到了正准备给孩子买衣服的家长何女士。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考上了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9月2日,她从安徽合肥把女儿送到学校报到,此后在学校门口租了个房住下来。“女儿从小到大就没离开过家,体质又不是很好,她舍不得我走,我也不放心她。”何女士说,自己回家也没什么工作,就这么一个孩子,所以打算先留下来陪女儿一段时间,看看她能不能适应,顺便照顾一下她的日常生活。“也就是帮她洗洗衣服什么的,有时晚上带她到外面的小饭店吃点好的。”她指着手里拎着的袋子说:“再给她去采购点日常生活用品,买点零食。”记者看到,袋子里除了毛巾还有饮料、薯片、饼干。

  据了解,开学以来,仙林大学城的租房市场特别活跃。一家

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学生报到以来,日租房和三五个月的短期租房十分抢手,很大一部分租房者是前来陪读的家长。来陪读的大都是母亲,陪读家庭租房要求大体一致:面积较小,30至50平方米即可;价位较低,最好不超过1000元;位置要在距离学校乘公交车两站路以内;对房内设施要求不高,但要有床,可以做饭,生活方便。据了解,附近雁鸣山庄等小区的房子都比较好租,尤其是价格较低的单间房房源比较紧张,两室一厅也较俏销,一般来说,日租房每天30 60元不等,短期租房每个月则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有的家长租到国庆节,有的家长则一口气租到放寒假。

  据南京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估计,目前,南京高校周边的陪读家长有数百人之众,这其中也包括一些要考研的高年级学生。家长陪读不外乎三种原因:孩子适应能力差、自制能力差或考研需要人照料。

  陪玩玩遍南京后好收心读书

  记者近日在高校新生报到现场还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的家长留下来,是为了陪孩子游玩南京。

  在南航江宁校区的新生报到现场,记者就碰到这样一位家长。孙先生夫妻俩专程从江西赶过来送儿子上学,随身还带了自己的一大包换洗衣服,原来是打算在南京逗留一段时间。“我们准备陪儿子把南京各个景点玩一遍。报到、开学这两天要准备很多东西,接下来又要军训,恐怕没时间。所以准备趁几个双休日带孩子好好玩玩。”孙先生说,因为校区太偏,所以孩子自己出来玩不放心,正好南京也有亲戚,索性呆一段时间,陪孩子玩遍南京后,他也好安心读书了。

  学生反应父母陪护只会增加压力

  对热衷“三陪”的家长,学生怎么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学生对这种贴身式服务并不欢迎,并觉得被陪护是没面子的事。

  “这次来南京上学,我本来很兴奋。但爸妈一步不离,帮我买火车票、拿行李,到了南京,又帮我找校车,来到学校,先帮我报名,跟着帮我打扫寝室,买这买那,然后带我到处转,告诉我学校有多少个门、有多少座教学楼、

图书馆在哪……搞得我什么也没干,就在一边站着,这种感觉挺难受。”大一新生小浩说,如果开学后还继续被陪护,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忍受下去。不少受访的学生表示,家长陪护反而会给自己带来压力。“上中学时听的唠叨、受的管制够多了,既然上了大学,就表示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了。”

  据了解,“三陪”式家长在南京各高校都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南大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绝对不可取。大学生都快步入社会了,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住集体宿舍可以同时培养独立精神和团队精神。家长处处陪护只会使孩子对家长依赖过度,造成生活自理能力弱、人际交往能力差。(作者:王晶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