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老师你们为什么要集体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5 17:23  红网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是孟轲在他的《孟子•告子上》中关于冲突与矛盾的取舍的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阐述。

  现在,教师节刚过,摆在我们老师们眼前的是要做一个两难选择,即:是要教书,还是要老婆?或者更通俗一点的就是在事业与家庭、爱情之间做一个选择。

  近一周来,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80多位老师在见面时改变了问候语,原来是“吃了没有?”“忙啥呢?”现在则改成了“离了没有?”就连这些老师的亲戚和朋友,在见到这些老师面时,也问“离了没有”,这个问候语不是相互之间的玩笑话,据调查得知,到目前已有近60名教师真的离了婚。(《时代商报》9月14日)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区教育局一个文件——在最近一次的上岗考核当中,如果有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可以不通过考核直接上岗。

  现如今,学校越来越重视教学质量。教学师资队伍也就应该合理地设置,教师超编了理应通过竞聘的方式上岗,竞争本来就是这个时代的“杀手锏”。教育局制定聘用制实施办法的文件无非也是为了优化学校教育资源,有利于教育发展。为了保护老师中的弱势群体,也确定了一个可以不用竞聘可直接上岗的条件。这原本是一个很人性化的政策,可也就是这一条款,竟被某些教师给“研究透顶”了,从而才有了如此之多的老师都闹

离婚

  老师集体闹离婚,是无奈,还是有意?在笔者看来,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终究都是一处荒唐闹剧!归根结底,一是老师对自己教学能力与水平的不自信表现,二是没有端正面对残酷就业形势的良好态度。其实这种做法完全是盲从的,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只要自己有能力有水平,还担心竞争吗?就算最终无法再该学校任教,但“西方不亮东方亮”,总会有自己施展才华的落脚之地!难道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就非要通过离婚,妻离子散,家庭破裂的方式才能得以解决?真为这些无奈或者有意离婚的老师们感到不值!

  笔者担心的是:通过离婚,上岗的老师还能很好的安心教学吗?一个只为了自己而不去关心周围弱势群体,还能教好书吗?值得怀疑!没有了家庭,没有了温暖,就算一时保住了饭碗,保住了工作岗位,那生活又有什么意义?但愿这出闹剧能够早早收场,不要造成既离了婚,又上不了岗的局面才好!(作者:朱春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