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国际考试行业协会:中国的考试效率低成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记者周兆军)首届“考试理论与技术发展趋势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国际考试行业协会副主席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是一个考试大国,但目前的大多数考试测评手段陈旧,表现形式单一,还停留在纸笔阶段,效率低,成本高。

  王林说,衡量一项考试是否成功,主要看它的准确度、信度、效度、区分度,中国的很多考试在这四个方面都不能令人满意。例如名目繁多的职业考试和执业考试,没有统一
的试题描述语言,中国应尽早制定国内考试的行业标准。

  国际考试行业协会认为,目前考试行业呈现五大发展趋势:考试的各个环节向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考试行业的分工越来越细化;试题的表现形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考试数据的统计趋于多元化;考试组织管理向基于网络的协同化发展。

  谈到考试的分工细化,王林表示,按照国际上的先进经验,考试的标准制定、内容提供、具体运营、数据分析、后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分别由不同的专门机构来执行。而中国,往往是一个机构包办所有环节。“这就好比一个人既制定法律,又审判案件,同时还是律师。”王林说,这样做出现差错的可能性大,而且极易导致营私舞弊。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考试行业协会(ATP)和知名考试服务机构ATA共同主办,国内外众多考试机构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希望推动中国的考试走上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