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北大硕士复试程序引争议 负责人称不存在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1:48  新京报

  一考生网上发帖提出3疑问;相关负责人回应复试过程不存在黑幕

  本报讯(记者 张寒 实习生 朱开 林阿珍)9月12日,一位名叫“沧浪独钓翁”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对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程序提出质疑。该网友自称叫范志刚,今年参加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中外政治制度考试,以专业第三名的成绩进入了复试,最终未被录取。他认为在复试过程中存在着程序不公正和不透明的地方。昨日,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相关
负责人对该考生的质疑作出回应,表示复试整个过程并不存在黑幕。

  9月13日,范志刚向记者出示了他和政府管理学院当时的招生负责人周志忍老师的电子邮件记录。邮件从4月15日到9月1日。在信件中,他向周志忍提出了三点质疑。而周志忍也对他的质疑,以个人身份进行解释。

  范志刚表示这些解释并不足以解决他的疑问,所以他只能把这个事情公开,寻求支持。

  范志刚说他现在惟一的要求就是能够得到一份政府管理学院硕士复试的名单,才能解除他的质疑。“但是我多次交涉,就是没有人肯给我”。

  昨日,周志忍老师表示他已在信件里对范志刚的疑惑进行了解释。他说确实存在着名单公布不及时的情况,但最终名单已经在院里张贴,其他的程序没有问题。

  负责招生的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朱院长表示,如果考生真觉得有黑幕和违纪现象,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他说以后会通过上网等方式让招生的程序更加透明。

  -争议焦点

  复试为何统一排名面试?

  争议:范志刚说政府管理学院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有3个专业分别招生,在初试分数公布时的排名仍然是分别排名,但是在复试时却对他们说实行统一排名,统一面试。

  “为什么复试前没有决定统一招生,复试时突然变更?”范志刚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疑问。他说以前都是分开面试,在没有通知他们的情况下就实行统一面试,无形中就有人受益,有人吃亏。

  回应:负责此次招生工作的周志忍老师表示,今年是该院按照一级学科出题的第一年。往年一级学科下面的3个专业是用不同的考卷,所以面试也是分开的。但今年,3个专业用了相同的题目,所以面试也就按学科统一排名面试。他说按照一级学科出题的目的很明确,由于不同硕士点报名人数差距大,统一出题有利于收到高质量的考生,统一排名才能达到这一效果。

  周志忍称,由于今年之前都是分专业面试,所以考生对此有疑虑可以理解。但统一排名确实是按照相应规定进行。

  复试名额为何超出范围?

  争议:范志刚说,北大2006年硕士招生简章上规定复试名额应该在录取名额的120%左右,而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的复试范围却接近150%,录取17个人,却有25个人面试。

  回应:周志忍表示关于复试范围,北大的规定是110%—130%.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复试超出范围的原因,一是面试时有一个不占名额的资返生;还有一个是后来党史硕士点鉴于上线者不够招生指标数,要求让所有合格者参加面试,避免转过来的学生专业兴趣不足,所以又多出一人,但最后这个学生并没有被录取。

  复试名单为何不肯公布?

  争议:范志刚说,北大规定复试名单必须网上公布,可是政府管理学院复试完毕都不肯公布复试名单。他说曾多次要求看名单,几经交涉后,政府管理学院教务处的贾老师才临时打了一份名单,且名单上并没有相关考生详细信息。

  回应:周志忍老师表示,今年研究生复试名单和

录取名单正式确定后已在院里张贴公布,不过复试名单确实没有及时公布。
北京大学
研究生院的一名老师说,没有相关规定一定要在网上公布考生复试成绩和录取名单。朱院长则表示如果考生确实需要名单,也可以提供,以后会做到在网上公布方便考生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