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大学教师解剖职业:不一样的想法不一样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3:31  钱江晚报

  导师叫“老板”,教授成“叫售”,这是戏称,还是师生关系变了味?18日,本报校园麻辣新闻刊登《谁异化了高校师生关系——宁波8高校近百名学生的调查》后,引发了师生间的一场大讨论。今天,我们选登两位高校教师的帖子,如果您对这场讨论有话要说,请登陆钱报网络版留言板发表评论,并在线与网友交流。

  铁打的营盘固守的兵

  王艳(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每当走上讲台,我便会对自己叮嘱:“今天一定要有最佳的发挥!”

  记得有一次,我正赶着写一个国际学术会议的论文,晚上通宵。第二天上课觉得特别疲惫,竟然一时语塞……而学生们竟然宽容地看着我呆在那里,他们也知道我正在大脑记忆库里迅速搜寻相关的内容。我的双腿开始发抖,我紧张……真的,我感谢学生对于一个年轻教师的宽容!这份理解与支持一直在心头温暖着我。

  那天下课后,我在空荡荡的阶梯教室里坐了许久,我拿起手机告诉好友:“今天真的很难过,没上好课,我觉得对不起学生……”

  有时候会想,“教师”对于我意味着什么。仅仅是赖以谋生的职业吗?NO。如果光考虑经济因素,我自信可以找到待遇更优厚的职业。“大学教师”对我而言,是一份为之倾心的事业。我热爱自己的学生,并且相信一个没有爱心的老师不会是个好老师。

  作为班主任,去年暑假我还当了一回大学生军训连的副连长。军训最辛苦的就是野外拉练,从军营步行到学校,要在太阳底下走上好几个小时。虽然,女老师被允许坐汽车跟着部队前进,但我想,如果老师都没有信心乐观地走完全程,怎么去要求学生呢?

  朋友说我是个有浓重校园情结的人,读了那么多年书,最终还是舍不得离开学校。有人也试探着问我有没有“离开学校,另谋职业”的想法,我说,6月告别依依惜别的毕业生,9月又迎来喜气洋洋的新生,我的大学永远是“铁打的营盘固守的兵”。

  我为什么不想再教书

  李明(浙江一高校研究所)

  我研究生毕业后,在一所高校当了4年的主讲教师和辅导员。由于大量扩招,有些学生一年内都会有四五门课程不及格,但是,无论他的时间是浪费在上网还是别的什么地方,我们都必须要让他通过最终的考试。许多和我一起进来的老师感言,现在不是学生的日子难过,而是老师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好歹熬到学生快要毕业了,我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可是临毕业前的一个星期,班上居然有两派人大打出手,用他们的话说,“新账旧账到毕业前一次算清,不给自己留遗憾……”

  育人需要责任感和崇高感,我怕自己承受不起而误人子弟。所以,我宁愿将更多的精力花在我热爱的科研工作中。

  而今,告别讲台,我居然有一种从没有过的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