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辣评:早晚自习不过是应试教育的“寄生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6:49  红网

  今年教师节前后,有记者在到郑州市的一些中小学校采访调查时发现,该市从3月初开始实行的取消寄宿制以外的中小学早晚自习的新规定,有面临夭折的可能,一些学校正酝酿“复辟”早晚自习。(9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据悉,为规范中小学校收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今年2月底,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规范中小学校收费十条禁令》和《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十不准》,宣布从3月初起
,除寄宿制学校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一律取消早、晚自习,星期六不准补课。

  其实,取消早晚自习的新规面临夭折的尴尬处境,我并不感到丝毫的惊讶,这完全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中,因为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不改,评价学生、老师、学校的分数指标不变,取消早晚自习不过是一个“高尚的理想”,不过是个逗人玩的笑话,“理想”要想转变成“现实”则是“相当”的难,可谓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即便是学校出于一片好心,一心想做“圣贤人”,真正贯彻取消早晚自习的政策,恐怕家长们也不会答应。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到一下岗工人家征求意见时,家长没提上学难、上学贵,反而一上来就抱怨说:“孩子不上晚自习最不好!”

  而郑州学生家长邓龙的话能代表众多家长的担心:“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我们支持。可如今大家都在拼命往前赶,一旦哪个学校不这样做,学生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孩子岂不就输了吗?”家长们的担心显然不无道理,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而残酷,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出息,但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中小学教育,取消早晚自习显然无法实现“两相情愿”,因为即便郑州的所有学校取消了自习,但河南全省呢,全国呢,这无疑都是个问题。

  事实上,早晚自习不过是举国应试教育体制下的“寄生虫”,倘若教育部门能够大刀阔斧地对其进行改革,真正推行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我想,早晚自习是会不攻自破的,无需强制规定,会自动退出教育的舞台,毕竟,“应试之皮”不存,“早晚自习之毛”何以附焉?(作者:黄海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