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考研作弊为什么“叫家长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7: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百夫长

  在我们小时候,顽皮一点的孩子,最怕的事情可能就是老师让叫家长了。而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人都是单位的人,领导就是“家长”,不管在哪里犯了事,都最怕人问“你是哪个单位的”。

  按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谁知道,这一手现在还流行。日前,教育部门提出,研究生入学考试要建立诚信记录,作弊者不仅要上黑名单,还要通知单位或学校。严惩作弊没有什么错;关系到教育问题的过错,通知学校也可以理解;但要通知单位,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我们都曾非常熟悉的经典——“叫你家长来”。

  问题是考研(blog)者已经不是孩子,单位领导也不是家长。考场上的事情,归根到底还是由教育部门来管,取消成绩也可、停试处分也行,关单位什么事?这倒让我想起了关于打击嫖娼的那招绝杀——嫖娼被拘要通知家属。对象都是成年人,都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都有自己的尊严和隐私,家属也好,单位也罢,对其个人的行为都负不了责任,也不可能负责任,通知他们干什么?

  有这样的说法,西方人做了坏事有“罪感”,而东方人做了坏事更多地只有“耻感”。也许,考研作弊要通知单位、嫖娼被拘要通知家属,都是冲着这个“耻感”来的。要真这样,干脆把所有的作弊者都留在考场黑板前“面壁”,等单位领导和师长父兄来领算了。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特别策划
相关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